【新冠病毒突變 】美國有研究發現,目前的新型冠狀病毒能夠產生基因突變,變得更容易入侵人體及感染人類細胞。《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突變 更具入侵性和傳染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 報道,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一項實驗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有產生突變的現象,突變會影響病毒的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使病毒變得更容易感染人類細胞。

有份協助研究的病毒學家Hyeryun Choe發現,一種名為D614G的突變讓病毒表面的尖刺數量增加了4至5倍,使病毒更容易入侵人體。Hyeryun Choe更表示:「突變的病毒比沒有變異的病毒更具傳染性」(The mutation had the effect of markedly increasing the number of functional spikes on the viral surface)。

新型冠狀病毒有進化機制

研究反映了病毒有進化機制,能夠改變自身,適應不同環境。著名病毒學家William A. Haseltine指出研究結果或許能夠解釋到,為甚麼歐洲、美國及拉丁美洲出現了大量的感染病例。但他同時指出,不少科學家也認同,需要更多的研究去證實病毒的基因突變是否改了目前新冠肺炎「大流行」過程,以及突變會否令病毒變得更具致命性。

北京疫情反覆|單日36宗本地病例|專家:暫停生食三文魚

祿泉樓群組再多一人確診 | 袁國勇憂病毒微粒直接進入肺部致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