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6月12日)再發現市面上有外科口罩含菌量超標!呼籲市民馬上停用一款名為AHB KN95 Mask的盒裝口罩,該款外科口罩為10片盒裝,每片口罩均有獨立包裝,售價為180元,產品包裝上標示的產地為中國。海關人員於2020年5月的一次試購行動中,在尖沙咀一間藥房購買該款口罩。

香港海關:180元10個外科口罩含菌量超標25%

海關昨日(6月11日)接獲最新一批38個由試購所得外科口罩樣本的化驗報告。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顯示該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今日隨即派員採取行動,在涉案的藥房檢獲四盒該款口罩並拘捕一名年齡58歲的男負責人,目前正被扣查。海關將就涉案口罩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含菌種類。

香港海關:散裝口罩含菌量超標25%|8款含菌量超標外科口罩(附圖

「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

海關今年1月27日起開展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並把試購所得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含菌量測試。目前已經試購超過440款外科口罩樣本作含菌量測試,並已就318個樣本完成含菌量測試。

除今次公布的樣本外,海關於3月14日、4月17日及6月3日亦已公布另外9款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細菌菌落總數分別超出標準上限的20%至1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