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爆發新冠肺炎到現在,已有5個月的時間。Wisers慧科訊業利用大數據系統,分析了網上的對疫情期間的輿論情況。同時,其報告中把疫情期間的輿論情況分為4個階段,而「口罩」是唯一一個熱門關鍵字,能橫跨四個階段保持熱度不減!現在《香港財經時報》為你拆解香港「口罩」的4大之最!

本地口罩訂購 | 34間香港製口罩售價 | 規格比較 | 開售日【附網購連結】

(1)疫情最有標誌性階段:1月香港全城「搶口罩」

Wisers慧科訊業的數據報告顯示:於1⽉20⽇內地疫情專家鍾南山確認新冠肺炎出現人傳人後,就開始出現市民搶口罩潮。而網絡上亦有很多人開始討論「口罩」的相關議題。而更開出現不同的相關關鍵字如:「想要」、「口罩」和不少香港人都說過的「2盒thx」等,而「2盒thx」更成香港人的常用語。而當月的5大最高互動量帖文全部都與「口罩」相關!例如:蔣麗芸議員提倡蒸口罩陳肇始呼籲市民佩戴外科口罩等,都引起不少市民的討論。

1月的5大最高互動量帖文全部都與「口罩」相關
(圖片 : Wisers)

新冠肺炎大數據 | 香港疫情6大之最|最憤怒是特首捐薪?|張竹君最受歡迎

(2)「口罩」成疫情最開心的事情:口罩「致謝潮」

事實上研究發現最開心⼀天,是處於第⼆階段的2⽉14⽇情⼈節,原因是屈臣氏開放網上登記系統,讓公眾以實名制登記買⼝罩,網站最⾼峰吸引149萬人次輪候。而這段時期的5大最高互動量 的帖文中有香港眾志藝人杜汶澤HKTVmall及李嘉誠等,但是全部都是與口罩相關:

  • 2⽉11⽇: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發帖,宣佈由美國訂購的10萬個口罩抵港,部分會轉贈有需要人士
  • 2⽉10⾄11⽇:藝⼈杜汶澤發出三篇捐贈口罩帖文
  • 2⽉12⽇:HKTVmall稱取得口罩濾芯(filter)物料,即將可在本地生產口罩
  • 2⽉14⽇:李嘉誠旗下的屈臣氏開放網上登記系統,讓公眾以實名制登記買口罩

而綜合大數據所得,主導第⼆階段網民「致謝潮」、帶動互動量及推高指數的,是⼀眾KOL及商户從各地蒐集口罩供市民應急的發帖。由此可見,能主導網民焦點的依然是抗疫物資 — 口罩。

口罩劈價 有內地口罩廠 由日賺逾10萬到勁蝕過百萬 專家:有一類口罩售價企硬


(3)政府派免費「口罩」成最多人爭議

根據慧科過往研究發現,時政事件有「72小時」的發酵路徑,72小時過後,輿情⼀般降溫。但這次派口罩事件卻有不⼀樣的發酵走勢:在5⽉5⽇公布消息,帶來⼀波輿情高峰後,72小時,輿情熱度再衝上高位。主要是針對生產商爭議,令派免費口罩的網絡輿論轉移了焦點,帶動輿情前後持續幾天。期間最多人發嬲嬲和分享的貼文亦是與免費「口罩」的利益的爭議有關。

一合口罩第一批逾一萬盒尚未出貨被網民聲討|第二批6月中未能生產可退款

期間最多人發嬲嬲和分享的貼文亦是與免費「口罩」的利益的爭議有關。
(圖片 : Wisers)

(4)HKTVMall口罩成最高關注度的本地口罩品牌


市場上有各式各類的口罩品牌,而研究團隊利用相關關鍵詞,從網絡上分別搜尋了6個零售商及27個口罩品牌,計算在網民留言的提及次數,和最高互動量的帖文下的留言內容,得出以下發現:
HKTVmall口罩的提及次數為最高(6,655次)。

而查看網民留言時,研究團隊發現網民支持HKTVmall口罩的重點是它以兩元⼀個定價出售,相較市面的口罩售價便宜。 而屈臣氏(5,481次)、口罩工廠(5,305次)和理的(1,852次)的留言中,網民主要為呼籲其他網民盡快購買,並沒明顯表達對不同品牌的意見。對於工聯會⼝罩(3,861次),網民留言重點為質疑政府以平均三元購⼀個口罩的價錢過高,與工聯會有利益輸送嫌疑。

HKTVmall口罩第四輪抽籤結果公布 | 中籤者會收SMS通知【附購買流程】

HKTVMall口罩成最高關注度的本地口罩品牌
(圖片 : Wis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