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爆發新冠肺炎到現在,已有5個月的時間。而疫情亦成為各媒體報道和各大市民討論焦點。而Wisers慧科訊業利用大數據系統,以人工智能技術分析網上的輿論情況,而當中分析包括了5個月來和疫情相關的帖文和留言,其中幾乎成為疫情代言人的張竹君亦榜上有名。

慧科訊業透過大數據 分析疫情不同階段關注度

慧科訊業透過帖文量、帖文接觸量及網民互動量等數據,分析網民對疫情的關注度。如留言量 (comment)、讚好量(like)、分享量(share)及表情數字(reaction)。而根據熱度的變化,網絡輿論情況可分為4個階段,而4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焦點所在。

  • 第⼀階段的焦點是口罩供應
  • 第⼆階段的焦點則為對醫護的評論
  • 第三階段的焦點是市民情感上對疫情的喜怒交集
  • 第四階段的焦點是重現社運影子

帖文來源方面,86%與疫情相關帖⽂來⾃Facebook,其次是討論區,佔5%,其餘的則來自Instagram和博客等。

9月前香港人有望去旅行? 港府正研究「旅遊氣泡」盼先恢復台、泰等地旅遊


疫情期間市民長期憤怒  最憤怒是特首及官員捐薪

根據數據得出香港人3大心情之最,分別是最驚憂、最開心、最憤怒的日子。而憤怒指數更長期高於驚憂指數和開心指數,可見疫情期間市民對政府非常不滿。 

最驚憂的一天 — 1⽉5⽇ 

根據數據顯示,網民在今年1⽉5⽇的「驚憂」的情緒是最高,全因是香港當日傳出有懷疑個案。而今年1⽉2⽇,首次傳出有港人由武漢返港後懷疑受感染,並入院接受隔離。直到1⽉4⽇政府宣布公立醫院啟動「嚴重應變級別」。而1⽉5⽇本港錄得共16宗懷疑個案。而引發網民驚慌的原因:是疫情初期病毒不明,擔⼼會「⼈傳⼈」(熱門關鍵字:58次),並開始提出港人應「戴⼝罩」防範。

最驚憂的一天 — 1⽉5⽇
(圖片 : Wisers)

最開心的一天 — 2月14日


參考慧科⾸份「疫情指數」的數據發現,成功買到⼝罩是香港人最開心的⼀天。 當天是2⽉14⽇情⼈節。團隊對比⼤數據發現,許多「開⼼」留⾔內都集中於本地富商李嘉誠旗下的屈⾂⽒開放網上登記系統,讓公眾以實名制登記買⼝罩,網站最⾼峰吸引149萬人次輪候。這亦是研究期內錄得最低「憤怒」數據的⼀天。

而1⽉18⽇是第⼆個令網民最開心的日子是衞⽣防護中心證實本地懷疑感染個案均屬陰性有關。1⽉18⽇亦是研究期內錄得「憤怒」數據第⼆低的⼀天。

最開心的一天 — 2月14日
(圖片 : Wisers)

最憤怒的一天 — 2月28日

根據大數據所顯示,在渡過「最開心⼀天」(2⽉14⽇)後2星期,網民卻迎來「最憤怒⼀天」— 2月28日。團隊深入比對數據後發現,引發這情緒的是兩件事件是:

  • 新加坡政府宣布為共渡時艱,總理、閣員、國會議員減薪⼀個月
  • 香港特首亦宣布,跟所有政治任命官員⼀起捐出⼀個月薪酬予公益金

經慧科訊業的人工智能系統進⼀步分析網民留言字句中,發現網民表達「憤怒」留言主要可分3⼤類:質疑⾦額太少,質疑港府向新加坡「抄橋」和只是捐薪而非減薪。而且有部分留言 直接提出特區官員應減薪,「減薪」⼀詞亦成為熱門關鍵字,至少出現了172次。

最憤怒的一天 — 2月28日
(圖片 : Wisers)

哪個抗疫措施 討論度最高?

慧科訊業則分析了10項在疫情間最具熱度的抗疫措施,發現有超過90%帖文和95%互動都與4項措施相關,分別是封關措施、隔離措施、限聚令和檢疫措施。而在這報告中更發現封關措施是最能牽動市民,封關措施的討論度是在抗疫中帖文總量的48%或以上,而且約有50%的互動量。其實是因為在1月時疫情剛出現的時候,很多市民都已希望香港政府能全面封關。而政府每次宣布相關的封關消息都會引起不同的討論,而令封關措施討論度大增。

另外,能成就封關討論度高的其中一個因素是醫護在疫情初期要求全面封關而罷工的事件,引起了網上極大的迴響。而只是「支持醫護罷工」這個詞語在單日已出現3,448次,並且「支持醫護罷工」更成為當天熱門字詞的首位。醫護罷工比封關措施更得到網民留言和支持,是帶動封關措施討論的主要話題。而且「醫護」和「罷工」都是重要的字眼在當天亦有少的搜尋量。

港版健康碼快出台 | 來回粵港澳三地可免28日強制檢疫 | 4大私院自費檢測價錢大比較


最受認同抗疫措施 「張竹君」成最受歡迎公職人員

最受網民認同的抗疫措施是衞生防護中心記者會,其正面評價約有29.6%。衞生防護中心記者會是由1⽉20⽇開始,負責報告香港的疫情發展和確診病例等。而且疫情下成為最受網民歡迎的公職人員是:經常主持衞生防護中心記者會記者會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張竹君」更成為一個熱門關鍵字,單日搜尋量有416次,排在正面關鍵字榜的第24位,更是首50位熱門關鍵字中唯⼀⼀個人名。而網民非常感謝她連日出席記者會,為市⺠講解疫情發展,從不缺席,再次証明醫護人員在疫情期間是最能得到網民支持。另外,警員確診的消息也容易觸發網民的互動。

「張竹君」成最受歡迎公職人員。
(圖片 : Wis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