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國人大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城鎮的調查失業率及登記失業率分別為6%及約5.5%。中國證券公司海通證劵的一份報告指「失業率或只是冰山一角」,未能完全反映中國就業形勢嚴峻問題。《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李克強:城鎮的調查失業率及登記失業率分別約6%及5.5%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了《政府工作報告》,他提到:「2020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了中國經濟,外界都十分擔憂中國的就業和失業情況,因此李克強在這份報告中特別強調政府必須「穩就業、保民生」。

海通證券于博:數字未能反映真實就業壓力

海通證券的宏觀分析師于博發表《真實就業壓力幾何,究竟來自何方》報告,分析了中國疫情下的就業問題。

報告指出「中國的就業形勢依然嚴峻」,6%的調查失業率還不足以反映真實的就業壓力。報告指出「真實的就業壓力並非僅以失業的形式體現出」,並列舉4種情況作印證:

  1. 2020年大學畢業人數高達874萬;報考研究所人數増幅高達16.3%,側面反映中國目前就業形勢不明朗。
  2.  退出勞動力市場的群體;大量的農民工春節返鄉之後並未返城,報告估算這部分群體人數超過2,600萬。
  3.  新増的失業群體;報告指出2020年的城鎮調查失業率較同期高出一個百分點,估算2020年這部分群體人數超過300萬。
  4.  在職未上班群體;報告羅列其他數字指出,這類群體在3月份有18.3%,但到4月份只剩下3.5%。報告估算這部分群體人數超過1,400萬。

澳洲要求與中國磋商關稅問題 等待逾4個月仍未獲回應 中方:外交渠道暢通

海通證券:3類性質行業受最大影響

報告指出總理李克強在預期指標上作出調整,例如將2020年城鎮新増就業目標由原本1,000萬人下調至900萬人,是「2009年以來的首次下調」。報告指這反映政府預料新冠肺炎疫情持續,2020年的五月至十二月的就業壓力依然很大。報告進一步提到以下3種性質行業的就業情況受到衝擊較大,分別是:

  1. 收入減少的行業,因為企業盈利重挫會影響請人意慾。例如航空運輸、娛樂等。
  2.  人力成本高的行業,因為企業盈利減少導致請人空間壓縮。例如:服務業等。
  3.  利潤單薄、資金鏈脆弱的行業,因為生存條件變得更殘酷導致裁員機會大増。例如:房地產等。

李克強:全國6億人月收入低過1,000元 北京師範大學研究證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