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懶人投資法第一二集,分享了為何科技為未來五至十年炙手可熱的投資項目。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大數據、雲端、3D打印等科技產生的協同效應,將影響我們未來生活及營商環境,其成長步伐更已跳出工業年代的線性思維,進入指數型增長。今次進入實戰篇,究竟作為普通人,要怎樣捕捉這個大投資潮。

美團點評股價極具狼性 

近年最常聽到的是科技股好貴,現在追入會否好大風險?隻股份幾個月升了四、五成,仲唔食餬,錢落咗袋先喺自己的!的確,投資科技股如美團點評(03690.HK)這類,股價極具狼性,短線升幅非常吸引。

對於精於短炒之道者,密食當三番回報確實可觀。不過,對於普通投資者,更多人是短線沽出科技股獲利後,股價繼續升,但亦無膽以更高價追入,最後與這些優質股永別,錯失往後以倍計的升幅。

致富策略:Buy and Hold

這是為什麼對作為普通投資者,應用買樓心態去投入這場大投資潮。如第一集談到鎖定科技股這條向下的滑坡道後,唯一要做的就是拿起雪球,將它滾下去,讓它愈滾愈大。

就好像上世紀70至80年代,父母輩買樓自住或收租,致富策略頗為簡單,買入後Buy and Hold,透過資產坐上經濟起飛的順風車,就算經歷97年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只要能守穩間樓,就能笑到最後,倍計回報隨年月增長。

做逆按揭不可不知的遊戲規則 | 留意物業有否超齡問題 | 精叻理財 | 鄭叻 

投資科技股要扣好安全帶

今次全球科技大投資潮情況相似,是一個以年計的機遇,不同的是科技股波動性比樓價大得多,過程中要有捱價的心理準備,絕不會一帆風順,但假以時日龍頭科技股價屢創新高可期。

這份升市莫估頂,要有膽去贏的信心,是來自對科技發展的了解,當你相信或明白科技趨勢已進入指數型上升階段,就不會輕言沽出優質科技股。

懶人的買股方法

接下來要買什麼?說到底我等普通人,科技呢樣嘢,識條鐵咩!筆者就科技股的特性,綜合了一個懶人的買股方法,凡人如我們都可做到。

由於科技有一個特性是「Winner takes all」,耳熟能詳的中概股ATM、美國的FAANG及Microsoft,這等一線科技股在技術含量及資源上,皆是獨當一面。這類路人皆知的股份,開個美股戶口自己買,然後Buy and Hold便可。

不過,科技股另一吸引之處,是中小型科技股在科技創新上更專注,收入及規模成指數型增長,故股價往往有出人意表的爆炸力,一年倍升者比比皆是,Tesla便是中型股中的表表者。

投資要誠實面對自己的能力圈,誠言發掘中小型科技股這能力不是熟於我們的,而且箇中質素良莠不齊,企業發展過程不確定性極大。要快人一步找出Tesla、Square、Teladoc Health這些明日之星,須具備對行業及科技的知識,才能買於微時。

買收息股、熱炒股 VS 定期存款「別讓金錢得閒」教你錢搵錢 | 精叻理財

借外力捉中小型科技股爆炸力

然而,若在中小型科技股中發掘到明日之星,股價爆炸力極強,豈能錯過。這方面筆者就決定找專業人士代勞。在尋找過程中,筆者先後留意過傳統大型基金旗下的科技股基金、美股的科技股指數ETF及於香港投資美股的個人基金。

經過一番比拼,最後驚覺一隻於美國的主動式ETF,整個團隊專注研究未來科技的不同範疇,該ETF由有科技股女股神之稱的Catherine Wood領軍,旗下ARK Invest研究團隊中有來自Nvidia的科技人員、著名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生,每個人皆是該領域的行內人,配合對未來科技趨勢的分析,故能早著先機收集相關科技股。

科技股女股神領軍的ARK團隊 

ARK舵手Catherine Wood則是擁有30多年投資經驗的基金經理,將團隊中各人的科技強項與投資策略融合,專注於研究及發掘區塊鏈、電動車、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金融科技等領域的明星股,整個科技組合以ETF形式在美國上市,近日基金價格已創新高。

筆者對於ARK團隊的前瞻性、專注及專業程度投下信心一票,最後便將中小型科技股的投資任務,透過旗下ETF幫手,從而打造了一個從龍頭科技股,以至中小型科技股齊備的科技股投資組合。

訂立一個逐步退出機制

稱得上懶人投資法,下一步要做的是用買樓的耐性坐定定,別被短期回報誘惑而貿然沽出優質資產。此外,仍要緊貼科技趨勢變化,這對於增強持貨信心有莫大幫助。

當然,筆者也不是不吃魚的貓,並為自己訂立了一個逐步退出機制,當數年後整個科技股組合升幅達一倍時,會先沽出組合的25%,即等於取回已投入本金的一半,其餘繼續耐心等候更可觀的收成。五年後,希望能再和大家分享組合最新情況。

移民講座指零成本可移民?3大細節要睇真 | 精叻理財 | 鄭叻

筆者@鄭叻 (精叻理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鄭叻(精叻理財)貼地小女子一名,因工作關係接觸投資領域,繼而成為個人興趣。喜歡捐窿捐罅留意身邊各種理財及投資機會,實戰經驗超過二十年。從基金到港股,及後越洋轉戰美股;由租樓族跳上車做業主,再學人做埋包租婆。相信科技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潮,用未來目光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