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報稅時間,近日不少人已陸續收到報稅表。如果大家在今年3月底前有買延期年金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及自願醫保這「扣稅三寶」,便可用來扣稅。正如大家所知一樣,延期年金及TVC的扣稅額是共享的,每人最多6萬元,而自願醫保則最高可享8000元扣稅。但要扣稅扣得精明,有兩個技巧大家要留意。

留意扣稅的先後次序

首先,如果一個人同時購買延期年金及TVC,便要留意扣稅的先後次序。應該先用TVC的扣稅額,然後才用延期年金。為什麼呢?因為延期年金扣稅額可以與配偶共享,如果用盡6萬元的扣稅額上限,多出的便可給配偶使用,反而TVC的扣稅額是不可與配偶共享。

例如,A君有4萬元TVC供款,另外再買了一份年供8萬元的延期年金。如果A君在報稅表填上6萬元延期年金扣稅上限,那他的配偶便只可填2萬元的延期年金扣稅,夫婦二人合共只有8萬元扣稅額。但如果A君填4萬TVC扣稅額,再填2萬延期年金扣稅,他的配偶便可直接填6萬元扣稅額,二人可用盡12萬元的扣稅額上限。
當然,大前提是要配偶也是納稅人,才可用扣稅額。

移民先要領取「良民證」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申請資格、手續、收費一覽

納稅範圍不一定是薪俸稅

納稅範圍不一定是薪俸稅,如有物業稅利得稅等其他稅項,只要透過個人入息課稅方式報稅,也可用「扣稅三寶」來扣稅。換言之,如果配偶是家庭主婦,但手上持收租物業,便可用丈夫多出的延期年金扣稅額了。

另外,自願醫保也有扣稅技巧,因為每名合資格親屬可享最多8000元扣稅上限,合資格親屬包括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配偶的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以及受供養的兄弟姊妹等等。如果某人為全部家人投保,隨時可以有十張八張自願醫保可扣稅。

用BNO移民英國 要從Push及Pull Factor兩邊考慮|理財急症室|Sammi

自願醫保扣稅額可與配偶共用

重點來了,自願醫保扣稅額亦是可與配偶共用,像父母、祖父母等年紀較大的投保人士,保費有機會多於8000元,多出的扣稅額便可給配偶使用。假設B君為自己、妻子、父親、母親及兩名兒子投保,一共買了六張自願醫保,保費分別是8000元、7000元、13000元、11000元、4500元及3500元,合共交了47000元保費。B君最多可用多少扣稅額?

有些人會以為B君買了六張保單,每人扣稅上限8000元,那不是有48000元扣稅額嗎?那便可以扣盡47000元扣稅額吧﹗不好意思,這算法大錯特錯。正確的算法是,B君自己那張保單可用盡8000元扣稅上限,但配偶、兩名兒子這三張保單,只能夠實報實銷,即三張只可扣7000元+4500元+3500元,合共是15000元,而父母兩張保單,每張亦最多只可扣8000元,即合共16000元。換言之,B君六張保單,最多只可有39000元扣稅額。不過多出的8000元保費也不會浪費,因可給予配偶扣稅。

報稅表2020|填報稅表6個常見大錯|5招慳到盡|稅務局

申請暫緩繳交預繳稅

所以,大家填扣稅額時,真的要計清楚,如何可以取得最多免稅額。如果還未買「扣稅三寶」的人士,則宜考慮及早購買,部署下一年度的扣稅,甚至可以用來申請暫緩繳交預繳稅。至於你是否適合買「扣稅三寶」,大可以看以下的影片,來決定自己應買延期年金或是TVC來扣稅。

理財急症室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