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最快會於8月在香港實施,而台灣總統蔡英文就此在Facebook 回應表示,對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提出譴責。她表示就此台灣行政院已經在5月28日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完善相關對香港人到台灣居留和安置措施 。而台灣陸委會於今天( 6月18日 )開記者會交代了終於公佈具體方案。

「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 」為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決心

「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是由蔡英文提出,並由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統籌規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 」是依據「港澳條例」第18條,針對申請政治庇護的香港人,提供安置與照顧方案。就執行專案陸委會輔導成立了「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 在其下再特別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 並將於7月1日正式營運,為港人提供便捷服務與必要照顧。 該辦公室設有「諮詢服務」、「專案管理」及「行政庶務」等 3 個架構,提供港人在台就學、就業、 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移至台灣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而根據今天( 6月18日 )記者會,香港人若想申請專案必須附合以下條件:

  1. 必須以合法途徑進入台灣。
  2. 符合以下其中一種人士:
  • 專業人才 ( 如想就學、就業、投資、創業式人士)
  • 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人士 ( 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 )
  • 跨國企業 ( 陸資不包括在內 )

若符合以上2個資格,便可到台申請方案。並以為符合第 2 項的不同人士設立3種方案處理:

  • 強化港人來臺服務專案 ( 專業人才 )
    負責協助港人在台灣投資、創業、專才、 就業、就學的專案管理。
  • 援助關懷專案 ( 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人士 )
    協同相關機關協助申請在台灣的生活或法律諮詢等其他必要事宜。如經許可在台灣居留者,會進一步輔導、協助申請人在台灣就學、就業
  • 跨國企業及國際法人團體來臺專案 ( 跨國企業 )
    提供專人、專案服務,協助申請公司在台灣營運。

若以《香港澳門關係條例》 第 18 條去申請的人士要注意, 當局已訂定相關處理作業準則, 並審酌個案安全或自由受緊急威脅程度去給予援助。在記者會中台灣陸委員並沒有回應相關準則是如何,而且提及不方便透露相關準則 。而三個專案的其他流程或細節仍在相討。

移民台灣懶人包|4大方法+申請資格+所需費用

「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是由台灣總統蔡英文提出

蔡英文提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 」撐香港、撐港人 。 (圖片 : 路透社)


陸委會:不會設立港人集中安置」處所 只會以個案協助

有傳方案中會以「自覓住所」和「集中安置」兩種居住方式安排,而「集中安置」對象是無法自行租屋人士和社會關注個案。但台灣陸委會在記者會回應相關問題時,說明不會以「集中安置」 來安排居住,所有申請都會以一個一個方案處理。而整個方案可協助多少港人或預算資金亦沒有公佈,因台灣陸委會表示暫不宜回應相關問題。


以非法方式進入台灣 不會受專案幫助

在記者會中台灣陸委會被問到「 若有香港有示威者因被警局拒捕,沒法出境或以合法途徑進入台灣,可能會用非法途徑方案偷渡到台灣的話,方案可否保障他們?」 台灣陸委員則回應專案只會幫助以合法途徑進入台灣的人士。

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 台灣提出香港人道救援4大原則

獲准灰台灣居留後,其申請者便可以在台灣上學或就業,而且會提供相關的職業訓練等。
申請成功人士獲准在台灣居留後,其申請者便可以在台灣上學或就業。 ( 圖片 : 路透社)

蔡英文:「 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 。」

台灣總統蔡英文就人大政協通過「港版國安法」在其Facebook 回應了:「隨著中國打破「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的情勢惡化,也對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衝擊。台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們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所以台灣總統蔡英文強化對港人的協助,而提出了「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希望透過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完整、明確的規劃對香港人的居留、安置和照顧。

而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亦就中共「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表示強烈譴責。並表明會依總統指示,統籌規劃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完善相關對香港人到台灣居留和安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