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恒指已收復國安法公布後「失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其網誌表示,美國對香港的制裁,相關的實際影響非常有限,並指出國安法有助穩定香港長遠發展,為香港匯聚「財氣」和「人氣」。《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他們的言論。

林鄭月娥:恒指已收復國安法公布後「失地」
國安法有助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6月6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表示,恒生指數穩健上升,已收復全國人大公布國安法後的「失地」,更是三個月以來的高位。她表示,香港金融市場近日有不少利好消息,包括:

  • 中概股回流香港作第二上市
  • 生物科技公司用香港做融資平台
  • 5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並創4個月高位
  • 香港的存款保持穩定,沒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
  • 中央與香港發布了《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

林鄭月娥強調,以上情況說明香港擁有「穩健的制度和優越的條件,可以經得起風浪」。國安法立法後不但能回復香港社會穩定,更能將「一國兩制」貫徹,使投資者更有信心落戶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將更有望提高。

網上聯署反對國安立法 政務司張建宗:明顯是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

陳茂波:美國對香港制裁的實際影響非常有限
國安法令香港能「聚財」也匯聚人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網誌,預測美國對香港制裁及國安法立法對香港經濟影響的綜合情況。

陳茂波表示市場無須為美國制裁香港而感到憂慮。他指出「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為不少亞太區甚至國際企業提供各種投資、財富管理、貿易和結算服務,與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緊密相連。」陳茂波續指,若美國真的對香港實施制裁,將對自身的經濟系統造成沉重打擊。他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極大的震盪,甚至削弱國際市場對使用美元及持有美國金融資產的信心。」因此,陳茂波預期,制裁的風險甚高,美國不會貿然行動,因此對香港的實際影響非常有限。

另一邊廂,陳茂波對香港能繼續「聚財」和匯聚人才,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充滿樂觀和信心。他指出香港金融系統仍保持優勢,包括:

  • 香港股票市場連繫了內地和國際的資金和巿場,造就衍生產品巿場的發展。陳茂波指出「國際指數基金MSCI最近將其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期貨及期權產品的發行授權,從新加坡轉到香港」,有令香港股票市場更國際化、更全面。
  • 香港是不少中資企業集資地方的選擇,而以內地市場為主的境外公司,也會優先考慮利用本港的集資平台。陳茂波指出「去年阿里巴巴回歸香港市場掛牌,今年又相繼有已在美國上市的大型中資科網企業決定到香港作第二上市,這個趨勢方興未艾」。
  • 香港上市規則已放寬,「有利新經濟公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巿,以及容許境外掛牌的公司在港作第二上市」。陳茂波表示這將會為香港金融市場注入新動力,他舉例在這框架下「過去兩年,生物科技公司在港合共集資約439億港元,使香港成為亞太區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最後,陳茂波強調,外界不應對國安法有諸多的負面猜測,並直指「國安法會影響香港競爭國際人才」的負面說法是過慮。他認為人才最「重要的是發展機會和發揮空間,和一個自由、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讓他們可以安居樂業」。陳茂波指出,國安法可以讓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讓市民能身處資本主義的體制內,同時把握到內地巿場持續改革開放下所提供的發展機遇,反而會更有優勢去吸引人材。

馬時亨在港台節目分享品格教育 提到「我做官時曾說 我有700萬個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