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消息曝光後,先後有谷友向我們查詢移民資訊,畢竟要面對的不單純是會否影響民生,更重要的是中國與歐美國家的博弈,香港會否淪為磨心,最終成為犧牲品。我們FB專頁的谷友們最常問的,除了是各地移民方法外,還有是哪裡移民門檻最低。

事實上,經過量化寬鬆的洗禮,各地資產價格急劇上揚,同時令貧富差距擴大,不少港人熱門移民地點,如澳洲、加拿大、英國等早已收緊政策,部分投資移民的範圍更拒絕接受購買物業,以防樓價過高損害民生。因此,如想單靠置業移民,選擇就會少得多。

【移民須知】「良民證」是甚麼?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手續懶人包

台灣買樓不在投資移民範圍內
 

作為港人移民熱門地點的台灣,雖然投資移民的門檻較低,但買樓同樣不在投資移民的範圍之內。根據規定,港人投資移民台灣的最低門檻為600萬新台幣,即約150萬港元,須投資或開設實體公司,營運最少三年,並且最少新聘兩名台灣人作全職員工,而非單純投資當地的房地產市場。

在辦理居留證之前,申請人必須先向台灣投審會遞交營商計劃書,獲得審批後才有資格到移民署申請居留權,曾有港人想走精面,透過公司名義,在當地購入物業並放租,以此達成投資移民的申請資格,最終當然被拒批。

港版國安法出台 移民查詢大增 移民台灣4大方法+申請資格+所需費用

還有一點,就是要密切留意台灣對港的政策會否改變。在港版國安法細節曝光後,台灣總統蔡英文曾於社交媒體上警告,台灣政府有可能停止「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即香港的特殊待遇或被取消。要知道,目前港澳人士到台灣申請投資移民的入場門檻只是600萬新台幣,其他外商的門檻則為1,500萬新台幣,差距多達一倍,申請將更加艱難。如果要知道目前台灣的移民政策,《胡‧說樓市》的官方網站有更詳盡資料,可按此點閱

移民先要考試英文?澳洲、加拿大、英國、新西蘭英語能力要求、考試難度大拆解

移民葡萄牙買樓要留意

除台灣外,愈來愈多人也開始留意葡萄牙移民,因為只需投資300萬港元,就可以透過黃金簽證來換取入籍資格,相等於換取歐盟公民身分。更重要的是,黃金簽證的逗留限制極低,每年只需在葡萄牙居留最少7至14日,而且買樓也在投資範圍之中,變相移民到當地也可住在自置物業。不過有意者亦需時刻留意局勢發展,因為葡萄牙國會於較早前通過,黃金簽證明年(2021年)起將不再接納首都里斯本(Lisbon)及大城市波圖(Porto)的物業申請,無論從自住抑或投資角度,物業的吸引力一定大減。

胡說樓市
(Photo : 胡說樓市)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黃金簽證是換取入籍的跳板,本身只是暫准居留權,如要入籍葡萄牙,最少要先完成黃金簽證的五年簽證期,並通過基本葡語測試(A2),同時提供當地住址及入息證明才可以。篇幅所限,有關移民的申請資格、程序,以至買樓流程等都不在此敘,如要查看可按此點閱

葡萄牙移民懶人包|黃金簽證只需50萬歐元 一年住滿7天 |最快5年入籍

胡說樓市
(Photo : 胡說樓市)

編按:胡國威為資深傳媒人,網上平台《胡.說樓市》共同創辦人,熱愛探討樓市議題;為有線電視地產節目《樓盤傳真》前主播及前副地產採訪; 畢業於中大新聞及傳播學系,其後畢業於倫敦大學主法律學系。

IPO胡國威 (Photo : 筆者提供)

如果大家有任何置業問題,歡迎各位到《胡‧說樓市》的官方網站wuchatprop.com.hk,或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至Yahoo自家製的「胡‧說樓市」一欄跟我們交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胡國威為資深傳媒人,網上平台《胡.說樓市》共同創辦人,熱愛探討樓市議題;為有線電視地產節目《樓盤傳真》前主播及前副地產採訪; 畢業於中大新聞及傳播學系,其後畢業於倫敦大學主法律學系。

如果大家有任何置業問題,歡迎各位到《胡‧說樓市》的官方網站wuchatprop.com.hk,或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至Yahoo自家製的「胡‧說樓市」一欄跟我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