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00388.HK)行政總裁李小加預計,許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計劃在香港上市,部分原因是在內地訂立「港版國安法」後,面臨來自美國的政治壓力。港交所去年承造的IPO集資額高達3,142億元,單是阿里巴巴(09988.HK)(集資額1,010億元)的集資金額比重就佔逾三成。現時網易(新上市編號:09999)帶頭掀起中概股回歸潮,港交所今年勢將迎來IPO市場的關鍵年。 

李小加:今年將有多間在美中概股來港上市

外電報道,李小加在一個行業視象會議上稱,今年將是首次公開發行(IPO)重要的一年,包括來自內地的超大規模IPO,很多是從美國回流的企業。

李小加表示,很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之所以在當地上市,都是因為在香港上不了市,直至最新發布IPO新規前,港交所在公司管治及雙重股權架構等問題上的要求更加嚴格。他強調,所有將回歸的大型企業,都符合上市標準,當中包括科技公司。

他又說,目前美國的氣氛變得不那麼友好,而港交所已從根本對上市制度的多方面進行改革,以變得更加靈活。

美團市值破9,000億晉身五大 超越匯豐友邦|破頂後的策略部署

港交所首5個月總集資額年增27%至1,345億

港交所去年以3,142億元集資總額蟬聯全球IPO集資王。最新數據顯示,今年港交所首5個月總集資額涉及1,345億元,按年增加27%;5月日均成交額為1,147億元,增加18%;首5個月的日均成交額為1,159億元,增長15%。

截至5月底,港股總市值為34萬億元,按年增加10%。

報稅表2020|填報稅表6個常見大錯|5招慳到盡|稅務局

京東料6月8至11日招股 6月18日上市

現時網易帶頭掀起中概股回歸潮,港交所今年勢將迎來IPO市場的關鍵年。

繼網易後,電商平台京東亦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正式上載初步招股書。消息指,京東將於6月18日在香港掛牌交易,預計融資約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散戶投資者的認購期為6月8至11日;6月11日定價。

根據文件,美國銀行瑞銀中信里昂證券是公司今次本港第二上市的聯席保薦人。

網易搶先京東招股 入場費每手12,727元|抽追揸沽攻略|入手前必知的兩件事

中概股回歸港股勢將提高港交所競爭力

港交所2019年年報顯示,集團於去年再次登上全球IPO集資金額榜首,集資金額達3,142億元,光是於去年11月來港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集資額1,010億元)的集資金額比重就占逾三成。

可以預見,網易、京東等企業在港交所掛牌將可繼續提高港交所在同業中的競爭力。而這些重量級的中概股接連回港掛牌,也將提高港股的流動性;加上後續推出的相關衍生工具,也可進一步刺激市場活躍度,增加港交所的收益。

港匯再觸強方兌換保證 金管局沽9.77億港元 背後原因其實係...

陳政深:美國上市新規加速企業回流香港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指出,美國新增了對擬上市公司IPO的新規,主要涉及兩方面,其一是企業需要證明自身不受政府操控。

其二,對審計師採取更為嚴格的要求,企業或須採用當地的會計準則,雖然這些會計準備並非法定準則,但都是一些有影響力的會計團體準則,在此情況下,無形中會加重企業的成本。

他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市場,既為國際投資者所熟悉,亦為內地投資者所熟悉,這是香港獨特的優勢,對擬上市的公司具有一定吸引力,美國實施上市新規無形中加快了本來已計劃二度上市的公司回港步伐,進而推進上市進程。

銀行鬥減美元定存息|一文睇清邊間銀行最高息|7日袋1,227港元

拼多多、百度等料相繼來港上市

「近期市場頻有消息傳出,網易已展開招股、京東通過了港交所的上市聆訊,未來包括拼多多、百度等均傳出會來港上市,這對港交所來說絕對是一個有利因素。」陳政深說。

不過,他指出,相關中概股回流的消息令港交所股價向上並非始於今日,港交所在半個月前已啟動整個升勢,暫時而言,港交所股價已偏離上升通道,以致一些主要的移動平均線,例如10天線。

他對港交所股價走勢仍然看好,但屬中線趨勢;短期而言,不排除會有回吐,但相信回吐幅度不會太大,約為280元附近,始終港交所較為強勢、利好因素持續成為股價上升的動力,10天線(約280.9元)是明顯支持位。

阿里巴巴重上200元|若納入恒生指數佔權重3%|炒染藍投資攻略

若50天線升穿100天線 上望330元

至於未來走勢,他指出,港交所的10天線(約280.9元)一早已升穿50天線(約252.97元);50天線亦即將升穿100天線(約256.28元),回顧港交所的往績,對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要追溯至去年11月,當時的股價由240元升至280元,升幅達17%。

他認為,若今次港交所50天線繼續升穿100天線,相信中線上試330元將不是難事。當然,從估值的角度看,港交所偏貴,但考慮到港交所獨特的地位,以至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他們尋求第二上市的選擇有限,只有港交所。

從環球的宏觀局面看,中國與西方的關係將會愈走愈負面,企業要找到一個既要有公信力,又會對自身品牌有正面效用的境外集資市場,只能選擇香港,這對港交所未來1至2個月的股價將會相當正面。

政府派錢一萬 | 經眾安銀行登記變萬一 | 想攞多一千要過三關

編按:陳政深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