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村屋確實有很多好處,當中包括﹕實用率高、空氣清新、由於沒有一般大廈公契所約束,可以飼養狗隻及銀碼不大,但在購買村屋要注意的地方很多,村屋的其中一樣特點,是容讓新界村民,以其特定的規格建屋,只要是依從這些規格,例如不准高於某高度,不准佔用政府地方,要有處理排泄物的方法等便可以入住。

「你有冇將港元兌美元呀?」國安法+美國取消特殊待遇 對樓市影響

買村屋注意事項:丁屋補地價、丁屋樓花買賣

假如村屋是原居民建成的,即所謂「丁屋」,「丁屋」的官批內一般註明買賣轉讓限制,必須先領取滿意紙後,再向地政處申請補地價,方可刪除官契內之轉讓限制條件,才可正式進行買賣,故在未補地價前,所有買賣或任何形式之轉讓,均屬違反官契論,地政處有權充公有關地段。但時至今日,有很多丁屋發展商買賣丁屋樓花,此類物業是屬於興建中而未出滿意紙(「丁屋」如未獲發滿意紙,是不可補地價),如購買丁屋樓花,除不可擁有業權亦不受法律保障的,如屬發展商興建物業,可能出現工程延誤或爛尾情況,買方可能不能取回訂金,當然銀行亦不接受此類按揭申請,故此這些買賣風險實在很大。

居屋2019|17萬單身申請人6月3日起爭約500個單位|仲有海景樓揀

注意路權、按揭問題

另外,亦要注意路權問題,由於政府是不保證一定有路可到達屋前的,特別是車路,有些車路是要經過私人的土地,以往村屋使用車路的糾紛時有發生,買家購買前必須了解清楚。

其實現時市場上大部份「村屋」已辦妥補地價手續,並獲得政府當局核准自由買賣,故有關之「村屋」買家亦可如普通業主般,向銀行辦理按揭申請,但由於村屋成交量比較少,位置又較偏遠,銀行批核村屋按揭申請時,通常要求「睇樓」作實地環境考察及提供詳盡估價報告。

做按揭擔保人後自己買樓難!壓力測試要求增+按揭成數要減10%|按揭通識

黃詠欣(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 (Photo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多年按揭市場經驗,並為地產代理監管局持續專業進修計劃課程導師,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致力推動按揭轉介行業走向更專業及更優質服務,助置業人士輕鬆完成繁複的按揭流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