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股市場其中一個焦點自然落在多隻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回流香港作第二上市,自從阿里巴巴(09988.HK)去年11月成功來港第二上市之後,千呼萬喚的中概股網易(09999.HK)終於在本周二(6月2日)開始招股,預期下周四(6月11日)正式上市,截止昨天孖展認購,綜合多家券商合共借出約820億元孖展額,相當於公開發售超購125倍,較上日的逾74倍大幅增加,國際配售部分據報亦已超額多倍,而部分地區更提早半日至昨天中午截飛,可見認購反應不俗。

中美關係緊張|港股成磨心 新經濟概念股料跑贏大市|談股論市|張智威 

新股網易不設下限價

平時一般公司集資上市,會公佈招股價區間,最終招股價則會訂於上限價與下限價之間,主要是根據市場氣氛及認購反應去決定定價,以提高具靈活性。不過,網易與以往新股發行不同,因為公司早已在美股上市,網易將參考美國存託股於定價日或之前的最後交易日在納斯達克的收市價等因素確定公開發售價,因此是次招股香港公開發售價格只會訂出將不高於每股126元,而不設下限價。有消息指,網易將以每股123元定價,意味定價較網易周四美股收市價405.01美元(相當於香港股價125.55港元)折讓約2%。

港版國安法|中美角力趨白熱化|投資者今年宜守不宜攻|談股論市

網易中籤者即可獲派今年首季股息

另外,以往一般沒有新股上市會除息,而由於網易已於美股上市,在港上市首日(6月11日)恰好是公司的除息日,換言之成功中籤的投資者,即可獲派網易今年首季股息,每股1.16美元(約9港元),以每1股美國存託股代表25股普通股計,本港投資者持有1股網易可收息0.36元,預期將於6月23日支付。而於交易開始後於港交所購買公司股份的投資者將不會獲得第一季度股利,即代表要成功抽中網易才可獲得今年首季股息,上市後買入網易並不會得到股息,代表投資者去認購網易有機會「財息兼收」。

疫情引發股市「併發症」投資者適宜揀股不揀市 | 談股論市 | 張智威

張智威張智威(Photo : HKBT)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