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新冠肺炎持續蔓延,不但令香港經濟受到嚴重打擊,亦令到市民生活大受影響。同時慈善機構亦受影響,大多的善款收入都有所減少。但有一個回流的香港人把其逾半遺產超過4.6億元捐贈給公益金,更創下有史以來最大額個人捐款紀錄。

公益金成立51年 收過最多的個人捐款

公益金這幾天在報章中刊登廣告,當中提及到「香港人香港情 — 一份遺囑的故事」,而內容是公益金收到善長甘先生(全名甘錫洪) 捐贈其逾半遺產,款額超過4.6億元。這善款是公益金成立51年以來收過最多的個人捐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所有政治任命官員 捐一個月薪酬予公益金

這善款是公益金成立51年以來收過最多的個人捐款。
(圖片 : 香港公益金Facebook)

子女支持父親決定:「錢是爸爸的,當然由他來揸主意 !」

甘先生的資產是來自自己所持有的物業和股票。雖他不懂投資但一直把資產滾存,直到去世後由律師執行遺囑。在律師宣讀遺囑時,甘先生的子女才得悉父親把其逾半遺產捐贈給公益金。對於父親把逾半遺產作公益用途,甘先生的兒子從容地表示:金錢是父親所擁有,所以由父親自己決定。而甘先生的女兒亦認為父親在給她們積福。公益金亦非常感謝甘先生的捐獻,因為他的捐獻恩澤了很多香港有需要的社群。在這個艱難的疫情時刻,更顯得人間有愛。

公益金六非常感謝甘先生的捐獻,因為他的捐獻惠澤了後多香港的社群,在這個艱難的疫情時刻中,更顯得人間有愛。
(圖片 : 香港公益金)


甘錫洪生於香港 擁有一份香港情 

甘錫洪是生於商家世代之中,甘先生的父親擁有在中環最昂貴地段的商廈。可是他從小時候的志向都是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教師,而且長大後亦考上了香港教育大學。畢業後甘先生一開始是在海關做檢測人員,後來去了李陞小學任教體育科其後再轉到民政署工作,當一名普通平凡的公務員。除了生平中最友好的幾位好友外,身邊幾乎沒有人知道他擁有數億財產。甘先生認識很多商家,有些更是世交但他從來不喜歡應酬。

在1984年,甘先生的父親離世,因為是長子的關係甘先生要回家管理父親的事業。因為甘先生喜歡看海的關係,每逢假日都會開一輪車子,帶着家人遊遍深水灣、淺水灣等。直至母親離世後,在1989年時決定全家移民到澳洲的布里斯班。全因這地方靠近黃金海岸,甘先生便可以常常去看海。可是因嘴巴習慣了的,仍是香港的「一盅兩件」。17年後,甘先生2006年決定舉家回流香港,並在香港養老。

香港多間大學校長副校長捐出未來一年10%薪金 援助有經濟需要學生 | 新冠肺炎

香港商家遺產捐贈 最高金額為830億元

歷年來香港都有不同的商家、慈善家與甘先生一樣,把其遺產捐贈作慈善用途。當中最為經典是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把生前餘下的財產830億元全部捐給「華懋基金」作慈善用途。另外有「時鐘酒店大王」之稱的余彭年,身前已累積捐款超過30億人民幣(約33.5億港元),他亦被人所稱為「中國最大的慈善家」,而死後亦把超過100億元的遺產捐贈於「余彭年慈善基金會」作慈善用途。還有已故的邵逸夫和其妻子方逸華把他們擁有的200億元遺產也全部捐入「邵逸夫慈善基金會」作慈善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