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運輸部昨日(6月3日)宣布,將於6月16日起禁止中國的航空公司客機進出美國。不過,中國民航局今日(6月4日)宣布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可適度增加部分國家航班。《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事態發展。

中國民航局:風險可控前提下可適度增加部分國家航班

中國民航局宣布,調整往來中國的國際航班數量。由6月8日起,容許所有目前仍受限制的外國航空公司,可以選擇一個具備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星期營運一班往來中國的國際航班。同時要求外國航空公司向當局申請,運行至10月24日的航班預先飛行計劃,不得在批准復航前預售國際機票。民航局強調,在風險可控和具備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適度增加部分國家航班。

美國運輸部早前提到,如果中方願意調整政策,他們會再審視有關的禁飛安排。中國民航局未有解釋這次的放寬措施是否回應美方的決定,只是指為了繼續做好防疫工作,同時方便國際人員往來,所以對航班數量作出調整。

美國運輸部:禁止中國的航空公司客機進出美國
6間中國航空公司受影響

美國運輸部於6月3日發聲明宣布,將於6月16日起禁止中國的航空公司客機進出美國。美國運輸部表示中國「拒絕美方的航空公司客機飛往中國」,違反美中雙方的航空運輸協議,因此作出反擊。

受影響的中國航空公司分別有:

  1. 中國國際航空
  2. 東方航空
  3. 南方航空
  4. 海南航空
  5. 四川航空
  6. 廈門航空

中國先限制美國航班往返兩地
達美航空及聯合航空表示歡迎

中國民航局在3月26日宣布,限制外國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中國的航線只能保留一條,且每周運營班次不得超過一班,而該航空公的航班數不得多於其在3月12日的水平。當時美國的3家航空公司(美國航空、達美航空,以及聯合航空)而在3月12日暫停所有往返中國的航次。若以3月12的航班編排為準則,中國的規定無疑禁止了美國航班復飛中國。

美國的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以及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早前曾向中國民航局提出申訴,要求自6月1起恢復赴華航班,但據悉迄今仍不獲當局批准。美國運輸部表示將繼續與中方相關部門接觸,務讓雙方都能享有權利。

達美航空發聲明稱,支持和欣賞美國行動,有效維護它們的權利和確保公平。聯合航空表示歡迎,稱將「在環境容許時」回復服務。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4月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同比下降27.7%

「你有冇將港元兌美元呀?」國安法+美國取消特殊待遇 對樓市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