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A:知唔知點開離岸戶口呀?
朋友B:你有冇將港元兌晒美元呀?
朋友C:聽講美國商家將大規模賣樓撤資!
朋友A:呢排身邊個個都好灰…
朋友B:你覺得對樓市會唔會有好大影響呀?

本欄不談政治,只談經濟…影響肯定有…

對內,影響可以說是一觸即發!


由去年六月開始,反修例風波掀起的社會運動,相信大家仍然歷歷在目,持續超過半年,破壞力亦很驚人,後來因為新冠疫情爆發,大家為了健康著想,減少社交接觸,社會運動暫時平息。近日疫情稍為緩和,社會各界已經蠢蠢欲動,加上立法會選舉在即,即使沒有國安法,不少政客已經磨拳擦掌,準備幹一番大事,以換取選票進佔立法會。適逢這個時候,中央政府突然推出國安法,影響所及可能比之前的逃犯修訂條例更甚,絕對是為政客們作出完美助攻。現在美國總統高調地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待遇,高調地批評香港已經失去一國兩制,而是一國一制,外資金融機構紛紛降低香港前景的評價,令事件進一步升溫。幾乎可以肯定,由現在到立法會選舉期間,將會有另一波激烈的社會運動發生!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

失業率高但樓市照反彈!兩大層面解釋為何那麼多人買樓 | 第一桶金

對外,影響或者會比預期深遠!

回歸以來,香港之所以能夠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因為一國兩制尚算實踐得不錯,高度自治、法治精神等重要的經濟基礎上,雖然有缺失,但相比其他國家,尚算可以維持一個比較高的水平。然而今次國安法的推行,對外國人來說,極可能會解讀為一國兩制的動搖,尤其是美國,總統大選臨近,侵侵大打反中牌,除了原有的貿易戰,在疫情問題上亦大肆譴責。

此時推出國安法,侵侵政府當然亦不會放過機會,撤銷香港特殊地位。暫時未能估計影響有多深,要視乎歐美各國的態度及政策,不排除會有部份資金流走。不但是外資,甚至一些國內資金,來香港是為了多重保障,對於未來的不明朗,部份資金可能都會選擇到其他地方暫避。

經過持續超過半年的社會運動,緊接接近半年的疫情,香港各行各業都元氣大傷,倒閉的倒閉,失業的失業,原本以為疫情過後可以重啟經濟,休養生息,雖然突然推出國安法,相信下半年經濟難以好轉,大家宜做好心理準備要繼續捱下去。

失業零收入又要供樓!籲政府三招打救業主|香港樓市|第一桶金 | 1%Anthony

國安法對樓市影響

講番買樓,大家都見到,疫情緩和,二手市場已經開始發瘋,相熟代理報料,帶人睇樓帶到腳軟,成交仲多過之前幾個月加埋。至於一手市場,發展商亦開始瘋狂推盤,過去大半年積壓了很多供應,一心以為疫情過後會有報復式反彈,雖知突然殺出國安法,相信又會為樓市潑一盆冷水。國安法推出前,業界很有信心,疫情過後樓市會有明顯反彈,甚至破頂。現在一盆冷水照頭淋,蓄勢待發的樓市相信又要回復平靜了,很多人打消買樓的念頭,等好機會再來!相信下半年仍然會有好的入市機會,想買樓的朋友要好好把握了。

經不同地產代理睇樓|為甚麼同一個單位有不同的樓價?|第一桶金

未來會出現另一波洗牌

至於長遠對樓價影響,筆者反而覺得應該不大。供應短缺,再加上世界各國無限量寬,推高資產價格是必然的,政治上改變,筆者是比較悲觀的,只是時間問題,現在變?還是2047變?即使有變,也只是重新洗牌,其實過往幾十年,香港都經過不少風雨,筆者是80前的,雖然當時年紀不大,但親眼目睹中英談判期間,身邊很多人移民,很多外資撤走,之後呢?大陸資金不斷湧進,取代了他們的位置,走了的人、資金,見到經濟沒有甚麼負面影響,於是又陸續回流,相信未來又會出現另一波洗牌。短期衝擊肯定會有,但長遠來說筆者不太擔心,大家看看深圳樓市就知道,或許我們的日常生活,或者會有較大的影響,但對樓價的打擊應該不會太大。

香港樓價貴 移民台灣享小確幸經濟

編按:作者為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