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學 ( Cityu ) 在6月2日宣佈,其大學教務會通過新優等三級評分制度,並棄用沿用多年的大學三級榮譽制度。新制度是沿用美國學位榮譽制度,成績排名前15%畢業生方可獲得榮譽三級的優等,因此即是有85%畢業生是沒有畢業評級。

城市大學新評分制度 只有頭15%畢業生能獲得評級

城市大學 ( Cityu ) 表示沿用美國學位榮譽制度目的是希望提升畢業生水平,令香港城市大學學位更具參考價值。根據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 Facebook所顯示,新優等三級評分制度是只有頭15%能獲得評級,評級是這樣計算的:

  • 所屬學科全級成績排名最佳2%的學生,可獲「最優等」(Higher distinction)

  • 所屬學科全級成績排名次佳5%的學生,可獲「極優等」(High distinction)

  • 所屬學科全級成績排名次再次佳8%的學生,可獲「優等」(distinction)

通過此制度後,新制度只會用於自 2020-2021 入學的大學本科生。而現屆學生的不受影響。

移民先要考試英文?澳洲、加拿大、英國、新西蘭英語能力要求、考試難度大拆解

現時8間資助大學沿用三級榮譽制度,以評估畢業生的水平。
( 圖片 : 香港城市大學)

棄用多年的三級榮譽制度  不利於中下游學生

現時8間資助大學沿用三級榮譽制度,以評估畢業生的水平。以香港城市大學現時的三級榮譽制度評估的話,學位設有 5 個等級:

  • 甲等(First Class Honours)
  • 乙等一級(Upper Second Class Honours)
  • 乙等二級(Lower Second Class Honours)
  • 丙等(Third Class Honours)
  • 合格(pass)

等級是按照總成績(CGPA)來釐訂學生最終的評級,學生若符合指定總成績的要求,便可獲頒授相關學位等級資格。

根據城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盛恒表示通過新優等三級評分制度後,在同學科同級排名首15%的學生才獲評級,餘下85%的學生的成績表不會有任何評級,只會顯示總成績 ( CGPA ) 。而且學生畢業的最低要求由總成績 ( GPA )  1.70 改為 2.00,並修改退學條件:於任何三個學期的成績( GPA ) 均低於1.70的話,其學生有機會被勒令退學。

就校方通過新優等三級評分制度,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表示:非常反對新的學位評分制度,原因是會減低學生學習動力,而且對成績處於中游或中下游的學生,非常不利。

香港多間大學校長副校長捐出未來一年10%薪金 援助有經濟需要學生 | 新冠肺炎

城市大學新評分制度混淆僱主  影響畢業生尋找工作 

根據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因只有香港城市大學計劃修訂學位評級,這樣推出新優等三級評分制度或會令到僱主混淆。因為有部份大企業只會聘請甲等( First Class Honours ) 或 乙等一級 ( Upper Second Class Honours )  的畢業生,而香港城市大學新優等三級評分制度無法反映所有學生的榮譽評級,對畢業生有不利的情況出現,因僱主可能未必分辨到畢業生成績。而新評分制度亦未能識別出「乙等一級Upper Second Class Honours 或乙等二級 Lower Second Class Honours」的學生,而僱主很難以新優等三級評分制度去分出學生能力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