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健康碼】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正製訂屬於本港的「健康碼」,並在粵港澳聯防聯控基礎下,正與粵澳兩地商討建立互認檢疫措施和測試的機制。本來已到最後籌備階段,預期短期內會公布。消息指,當局原想在6月29日推出「港版健康碼」,並重新啟用落馬洲皇崗口岸作試用,但現時決定再推遲,更有傳可能至7月才能成事,並以深圳作試點。


港版健康碼成本貴廣東省30倍 

據悉,香港有8間私家醫院和私家化驗所為粵港澳三地的核酸檢測結果互認名單,現時有提供檢測服務,包括養和醫院、港怡醫院、仁安醫院、荃灣港安醫院等。 有不少人認為香港的檢測收費太貴,因各醫療機構檢測收費由1000元至3,200元不等。但廣東省檢測費用則只是82元,而且是劃一收費。而業界人士表示,兩地檢測成本不一難以比較。

目前香港檢測試劑主要為外國進口貨,據悉醫院管理局有採購由德國製造的羅氏診斷生產的試劑盒。而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則主要購買原材料,而且研發試劑。兩間港安醫院化驗所回應其試劑是由德國及美國直接進口,而養和醫院化驗室亦表示其試劑亦是主要來自德國。港怡醫院則回應,其採購的試劑是獲歐洲及美國認可的試劑。而仁安醫院院長及醫務總監李繼堯曾透露,其醫院都是購入羅氏的檢測試劑,而售價約600至700元。雖然知道內地產品質素不錯,亦未知是否有美國FDA等認證供參考。

而為何廣東省會較為便宜?據悉,是因廣東省和其他五個省、市或自治區合作,組成了「區域聯合採購聯盟」,集中採購新冠病毒檢測試劑,令檢測費得以下調。


陳偉基:跨境互認「健康碼」還未到完全開放的時候

立法會小組委員會於(6月15日)審議因應防疫而推行的附屬法例,期間議員最為關注的是跨境互認等措施,例如:「健康碼」的籌備工作,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陳偉基則強調 「健康碼」 框架雖商量好, 但因粵港澳三地政府想避免疫情防控中出現漏洞,所以還未到完全開放的時候。而配額方面亦需討論,因據了解政府已向不同政策局和部門了解,分析了需透過使用「健康碼」往返三地的人數,有過萬人合資格。 而且除了香港近來再現本土感染個案,北京亦在上星期四(6月11日) 再現本土感染個案。因其「復陽」情況已引起關注,亦有機會影響健康碼的推行時間。


「健康碼」來回
粵港澳三地 可免28日的強制檢疫

陳肇始宣佈內地、澳門或台灣等地的抵港人士的檢疫令會延長至7月7日,而其他地方回港的人士的檢疫令則會延長至9月18日。而「港版健康碼」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的文件互認計劃,已到最後籌備階段。到時候三地會共同宣佈開通日期和詳情,而推出粵港澳三地檢疫互通措施後,香港人來回三地就不用接受前後長達28日的強制檢疫。

據消息指出,初期申請人數設配額和有效期,而有效期為7天,而商務和公務人員優先申請。衞生署與至少8家已認可私家醫院和私營化驗所在6月11號開會,講解為申請人進行病毒檢測後提交檢測資料到政府的流程。暫時認可檢測的機構包括:養和醫院、仁安醫院、港怡醫院、荃灣港安醫院、 香港港安醫院、栢立醫學化驗所有限公司、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有限公司及基因檢測公司Prenetics。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早上(6月9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他擔心設立健康碼後,令病毒檢測人數因此而增加。香港醫療系統不能夠負擔,令病人和高危人士的測試受到影響。但陳肇始表示,她認為如果香港市民對新冠病毒檢測的需求增加,可能會吸引更多化驗機構加入香港市場,收費亦會因此而下調。

美國新澤西州將取消居家令 於6月15日進入經濟重啟第二階段

「健康碼系統 」有助經濟好轉 但疑存在監控或侵犯隱私
(圖片:路透社)

6大機構 病毒檢測價錢比較

香港市民若要取得健康碼認證需要自行往私營化驗所進行病毒檢測。據悉,香港有8所私家醫院和私家化驗所為粵港澳三地的核酸檢測結果互認名單,現時有提供檢測服務,包括養和醫院、港怡醫院、仁安醫院、荃灣港安醫院等。養和醫院更會配合政府推出的「健康碼」計劃,並把每日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限額由每日100人增加至每日200人。《香港財經時報》為你拆解其中6大認可機構提供新冠肺炎病毒測試服務價錢,包括港怡醫院荃灣港安醫院養和醫院寶血醫院香港港安醫院栢立醫學化驗所有限公司

6大機構的新冠肺炎病毒測試價錢如下:

港怡醫院 (24小時門診及急症室和專科門診): 

  •  測試種類:「鼻咽拭子測試」及「深喉唾液測試」
  •  結果時間:最快為2小時
  •  費用:1,600港元起(另收診金)

荃灣港安醫院

  •  測試種類:「鼻咽拭子測試」及「深喉唾液測試」
  •  結果時間:最快為1 - 2小時
  •  費用:1,500 - 2,270 港元起(另收診金)

養和醫院

  •  測試種類:「深喉唾液測試」
  •  結果時間:最快為6 - 24小時
  •  費用:2,500 港元起、320元的家庭醫學視像診金和320元的遞運費

寶血醫院

  •  測試種類:「鼻咽拭子測試」
  •  結果時間:最快為6 - 24小時
  •  費用:2,070 港元起(另收診金)

香港港安醫院

  • 測試種類:「鼻咽拭子測試」及「深喉唾液測試」
  • 結果時間:最快為1 - 2小時
  • 費用:1,500 - 2,270 港元起(另收診金)

栢立醫學化驗所有限公司不能自行到訪檢驗,需醫生轉介)

  • 測試種類:「鼻咽拭子測試」及「深喉唾液測試」
  • 結果時間:約24小時
  • 費用:與港安醫院相約
至於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有限公司和基因檢測公司Prenetics,還未公佈相關資訊。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