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星期最觸目的,自然是美國首相特朗普宣布了一系列制裁中國大陸及香港的政策,另外就是英國放風,如果大陸堅持實施國安法,有機會將BNO持有人入境免簽證六個月,改為在當地工作或學習一年,變相是一條另類移民英國之路。消息還說政策有機會涵蓋那些1997年前在港出生、擁有BNO資格的港人,合資格的港人有高達290萬。如果大家真的有一個移民英國的選擇放在面前,究竟走還是不走?

約翰遜於香港報章發文:若中國推港版國安法!英國將予BNO更大簽證權

正所謂一隻手掌打不響,要令一個人決心轉變,通常要Push Factor推因及Pull Factor拉因兩者兼備。例如大家轉工:

  • 一方面要有Push Factor推你離開現有公司
  • 另一方面要有Pull Factor吸引你跳槽

是否移民?要從Push及Pull Factor兩邊考慮 

所以考慮是否移民,也要從Push及Pull Factor兩邊考慮。Push Factor就是香港現在社會愈來愈不穩,上週剛說過如大陸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有機會惹來美國制裁,結果一星期內美國果然出手,基本上大家能想像到的制裁方法,大部分都實施了。其中撤銷《香港關係法》中的香港特殊待遇,意味貿易政策上,香港與其他內地城市是一樣的,基本上香港的轉口貿易已經宣布玩完,長遠經濟必然下跌。

移民英文考試IElTS 2020|澳洲、加拿大、英國、新西蘭英語能力試要求

未直接衝擊聯繫匯率制度

不過美國沒有禁止中港採用美元交易,未有直接衝擊聯繫匯率制度,但能否維持下去,最終要視乎香港的走資速度。因為大家預期美資及外資會撤出香港,不過同一時間,中國的海外資金也會班師回朝,因為人民幣始終未國際化,內地資金一旦回國必然落戶香港。再加上中概股不能在美上市,便會搬到香港上市,預期香港將會成為中資資金集中地。而且美國制裁中國後,人民幣有機會貶值,更加會吸引內地人買港元資產保值。這說明過去數天港匯為何仍處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所以有人擔心聯繫匯率會「脫鈎」,現階段言之尚早。

但長遠只靠內地資金,香港也是無運行,因為內地經濟正走下坡,近年GDP由保八、保七、保六,不斷向下調,今年疫情重創經濟,現在再加上美國制裁,內地經濟應很難再像十年前般繁榮。如果單純從經濟增長角度看,是應該移民離開香港。

移民講座指零成本可移民?3大細節要睇真 | 精叻理財 | 鄭叻

英國失業率於去年創44年新低

至於英國又是否有足夠Pull Factor吸引大家呢?其實英國經濟前景本身不差,倫敦本身是一個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而近十年英國世界的GDP排名,多數居於第五至第六位,在歐洲國家中,排名僅次於德國。由1949年至今,英國僅得七年處負增長,在2010至2014年歐債危機爆發間,英國也能有每年1.5%至2.6%增長。近年經濟因為「脫歐」而增速放緩,但過去兩年仍有1.3%至1.4%增長,失業率於去年更降至3.8%,創44年新低。即使近期肺炎疫症肆虐,失業率仍然保持在4%左右,未見大升,可見英國經濟是有活力的。

移民先要領取「良民證」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申請資格、手續、收費一覽

「脫歐」因素早已反映

雖然官方的正式「脫歐」時間是明年1月1日,但因為肺炎疫情有機會延期,英國和歐盟有更多時間可就關稅、數據共享、電力供應等各方面繼續作出最後談判,相信最終可以順利「脫歐」。何況英國由2016年「脫歐」公投至今已經五年,很多「脫歐」因素早已反映,例如英鎊兌港元由2014年超過13元高位,跌至最近的9.5元,已出現跌定情況,英國樓價自金融海嘯後亦穩步上揚,未見因為「脫歐」大跌。

坊間預期英國「脫歐」或會喪失部分勞動力,但現時香港合乎BNO資格的人,普遍超過23歲,有一定積蓄,英國政府如吸納這批人士,可補充勞動力,亦可將香港人的資金引入當地,或許會為英國帶來新的經濟局面也說不定。

葡萄牙移民懶人包|黃金簽證只需50萬歐元 一年住滿7天 |最快5年入籍

移居英國的教育與物價

教育方面,英國有牛津劍僑兩大知名學府,英國的NHS國民醫療系統又享負盛名,只要申請工作或學生簽證時繳交NHS醫療附加費便可免費看病。所以女。

壞處則是英國物價偏貴,生活負擔或會高於香港,而居滿183天便需要繳交當地稅,個人稅入息稅稅率高達45%,比香港高出一倍,亦會有資產增值稅、遺產稅等等。想移民當地便要計算清楚。

所以雖然英國競爭比好多歐洲國家好,搵到錢、投資機會相對較高,但同時間生活指數高,如果退休的話,財務負擔就會較吃力,所以有啲英國人退休都選擇移民去一啲生活指數較低的歐洲國家,例如葡萄牙等等。衡量過Push及Pull Factor,大家又會如何選擇呢?

理財急症室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