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瀝源邨祿泉樓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群組至今共有9名住客確診,其中2人死亡。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曾到祿泉樓進行追縱氣體測試,發現有單位的廁所渠管有細微裂痕,或有機會傳播病毒。他指出,祿泉樓部分設計屬於舊式,喉管有細微裂痕或滲漏是在預期之內。當局將會研究大廈是否存有其他傳播途徑。

祿泉樓群組先後9人確診 其中2人死亡

6月23日,威爾斯親王醫院公佈,再多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72歲男患者在凌晨離世,是本港第 6 名染疫而死亡的患者。病人曾出現吸入性肺炎及急性腎衰竭,需洗腎和使用人工肺,亦是本港第二名使用人工肺的新冠病毒確診者。而患者是居住在沙田瀝源邨祿泉樓,也是祿泉樓第二名死於新冠病毒的住客。

另外,前一名死者都來住在瀝源邨祿泉樓,她是一名78歲的女患者。死者是本港新冠肺炎第1092宗個案,生前為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的居民。她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19日,6月20日下午離世。

沙田瀝源邨祿泉樓6月13日再多一名男子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至今祿泉樓共有9名住客確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現時的祿泉樓已確診患者分別居住於6個單位,所以有機會是「超級傳播事件」的先兆。因此不應只視為群組感染,而且呼籲政府要加強檢測。

袁國勇:祿泉樓群組或是「超級傳播」的先兆 要加強檢測

香港政府專家、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和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在《香港醫學雜誌》撰文,表示新冠肺炎在夏天不會消失並會繼續傳播,而且有可能於冬天再一次爆發。因為冬天涼爽、乾燥,有利於病毒生存和傳播。而在未來一年或更長的時間都未必研究出有效的疫苗,病毒在未來有機會變成另一種季節性呼吸道的冠狀病毒存在。 而且其文章有提到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的個案,現時的已確診患者分別居住於6個單位,所以有機會是「超級傳播事件」的先兆。因此不應只視為群組感染,而且政府要加強檢測,並且最少每日起碼抽驗7500個樣本檢測 。

 

祿泉樓再增1人初步確診 祿泉樓所有居民需接受測試

 

據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再新增一宗新冠肺炎初步確診個案,33歲男患者居於沙田瀝源邨祿泉樓10單位,與五月三十一日確診的第1,084宗個案34歲女病人的12單位同層及相鄰,並已在6月4日與各樓層的10及12號單位住戶一同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但他同日出現發燒並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測試。

病人住院期間抽取的鼻咽拭子及咽喉拭子樣本、深喉唾液樣本及糞便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不過,病人持續發燒及肺炎,故於昨日(6月12日)接受支氣管鏡檢查,期間抽取的支氣管分泌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因再多一個人確診的關係,衛生防護中心決定再安排祿泉樓居民接受第二次深喉唾液檢測。今日早上 ( 6月15日) 衞生署派人到祿泉樓收集檢測樣本瓶。而且今日早上9時 ( 6月15日) ,仍然有身穿全套保護衣的工作人員進行清潔消毒。有祿泉樓居民表示擔心,因怕疫情在祿泉樓再次擴散,而再次做病毒檢測亦會比較安心。另外還有祿泉樓居民表示,近期會盡量減少外出和做足消毒清潔。

梁子超 : 環境接觸感染的可能性大於空氣傳播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有確診患者曾測試幾次才驗出對病毒有陽性反應。而梁子超認為此情況並不罕見,特點是其陽性確診驗測病毒量非常少,所以抽取下呼吸道樣本才能證實陽性,但這並不代表其是透過空氣傳播。除非有更多證據顯示,透過空氣傳播機會很微,而環境接觸而感染的可能性反而較大。梁子超再次強調因有些確診者未必有病徵,所以希望政府可做好檢測工作。


袁國勇憂男患者接觸極細病毒染疫 惟暫毋須全座疏散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下午再到祿泉樓視察,袁國勇指一般來說,如果病人從飛沫感染新冠肺炎,在他的上呼吸道樣本會對病毒呈陽性,但最新確診的男患者多個上呼吸道樣本都對病毒呈陰性,反而支氣管分泌樣本驗出對病毒呈陽性,令人擔心他會否在環境接觸到極細的病毒微粒而感染病毒,即發生空氣傳播,但袁國勇認為暫時毋須撤離全座居民。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暫時毋須疏散其他單位住戶,又指將檢測相關單位的渠管會否出現肉眼難以見到的細微裂痕。


梁卓偉警告 : 中秋後或有第二波疫情爆發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有鑑於秋天或冬天較易傳播呼吸道疾病,所以中秋後有機會是另一個危險期,而且有機會發生第二波疫情爆發。另外,他認為香港感染的群組個案,如瀝源邨等,至今尚未查出源頭。這意味社區有著隱形的傳播鏈,建議要為已確診1,100個患者進行病毒基因排序,以找出不同個案的關連性。 

在早前5月31日,衛生署委託房屋署人員在瀝源邨祿泉樓和葵聯邨聯悅樓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樽,然後在 6月1日祿泉樓的居民們交還深喉唾液樣本。結果發現,有4名女士的深喉唾液樣本呈陽性反應。而6月4日再有1名72歲男士確診,再加上昨天(6月11日)初步確診的患者到目前瀝源邨祿泉樓累計8名人士確診。

【新冠肺炎】嘉里物流貨倉或現小爆發 女確診者負責馬莎進口蔬果 馬莎:正全面消毒設施和21間分店

瀝源邨房屋署
(圖片 : 堅毅忍者障殘人士國際互助協會)


袁國勇憂有更多隱形傳播 病毒可透升降機傳播

袁國勇相信香港現時有很多隱性傳播,他提及到因現在天氣回暖,而令很多人的病徵相對地變得輕微,而當中亦有好處就是能夠增加更多人對新型冠狀病毒免疫。但是有些人的病徵可以非常嚴重,例如早前確診的女患者,因需要通宵工作而令其免疫系統相對較差,令其身體病毒量亦較高,可能是這次群體中的超級病毒傳播者。

袁國勇認為市民最重要的是戴口罩,做好手部清潔。袁國勇表示不排除相關確診患者可能透過升降機傳播病毒。雖今次感染群組中患者有住在不同樓層的,但部分患者都會共用其中2部升降機。另外,瀝源邨祿泉樓出大閘亦需用手推門,亦可能因此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