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於6月25日凌晨4時47分(約香港時間凌晨3時47分),千葉縣近海發生6.2級地震。日本近期地震頻繁,早前日本本州爆發過5.1級地震,這次又發生地震,不禁令人聯想起與日本311大地震會否再次出現。

日本千葉縣發生6.2級地震 東京震感強烈

日本時間凌晨4時47分(約香港時間凌晨3時47分),日本千葉縣近海發生地震,震源深度約30公里。日本氣象廳錄到地震強度為6.2級,沒有發出海嘯警報。美國地質勘探局則錄到強度是5.9級。

日本傳媒報道,東京地區的震感強烈,不少居民都夢中驚醒。

日本千葉縣近海發生6.2級地震,沒有引發海嘯風險。(Photo : 日本氣象廳)

外界擔心與日本311大地震的餘震有關


中國地震台網報道指,在6月1日在日本本州(北緯36.15度,東經140.50度)發生5.1級地震,震源深度超過10公里。而在約一個月前,美國USGS數據顯示,日本本州都出現一次5.6級地震(北緯36.4°,東經141.0°),震源深度約50公里,地震震度估計是4.4,而2次地震震央位是在日本茨城縣 。

而震央位在茨城縣已經不是第1次,根據日本傳媒報導,茨城縣、栃木縣於12月3日至12月4日期間發生了5次震度達3級或以上的地震。不禁令人聯想起是否與日本311大地震的餘震有關。但日本氣象廳則回應近日的地震與日本311大地震的餘震並無關連,但提醒日本民眾要提高防災意識,方便應對突如其來的地震災害。

重慶四川遇80年最強洪峰!三峽大壩水位超防洪限制!專家:若潰壩洪水直淹上海

在昨天 (5月31日)香港時間晚上9時34分,日本本州發生5.1級地震。不禁令人聯想起日本311大地震會否再次出現?
(Photo : 國家地震台網官方微博)

日本未來地震可達到9級 或會引發的海嘯高達30米


早前4月21日,日本內閣府專家小組曾公佈日本近海邊的地震預測。預測範圍包括了日本近海邊的地方,例如:是次5.1級地震的茨城縣、北海道、青森縣、岩手縣、宮城縣、福島和千葉等7個道縣。當中預測到日本未來的地震的最大規模可以達到9級,並且有機會引發太平洋的海嘯。而日本內陸的岩手縣宮古市更有機會出現高達29.7米的海嘯,而北海道襟裳町則有機會出現高達27.9米的海嘯。而日本內閣府專家亦估計,宮城和福島這這2個兩道縣,若出現沿岸海嘯的話,其海嘯高度亦至少有 5 - 20 米左右。暫估計會威力會超過日本311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屆時福島第一核電站的附近地區亦會出現超過1米以上的水浸。

但專家小組亦認為現時很難判斷地震發生的機會有多少,但根據有關地區的地震頻次,大約是每 300 - 400 年都會發生一次大海嘯。而最近發生的時間已是17世紀,因此他們都認為近幾年會發生的機會較高,而且伴隨發生海嘯的機會率。

日本將釣魚台改名登野城尖閣 中國及台灣表示反對 2000年後大事一覽

地震研究權威 擔心東京日後也會受影響


地震研究權威笠原順三教授曾表示,當中2次茨城縣南部所發生的地震,震源深度約60公里,而且茨城縣正是太平洋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的地方,有可能會造成「首都直下地震」。一但太平洋板塊與菲律賓海碰撞的板塊延伸到南部的地方就有機會變成「首都直下地震」,屆時東京有可能會發生6級或以上的大地震。

日本311大地震對日本人來說是一個不能忘記的事件。儘管事隔多年,人類仍然無法與天災抗衡,所以日本政府一直為東北居民講解和進行疏散演習。有鑑於有專家指出日本政府建造防波堤等硬件設施幫助有限,而疏散演習卻能提高民眾對發生地震或海嘯的應對意識,而有可能能拯救民眾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