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在「五窮月」累跌1,682點或6.8%,地產股成重災區,地產指數全月挫12.5%,大幅跑輸大市。中美角力升級,是造成5月跌市的主因,相關氣氛相信會延續至6月。不過,除了中美角力,市場最關注的是中概股回歸,兩大科網股網易、京東先後在6月招股,有助帶動資金流入本港,提振市場氣氛。6月開局首日,港股今早高開578點,報23539點,惟美國對香港制裁的後續細節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港股難言脫險。

「五窮六絕七翻身」是港股傳統投資智慧,5月在中美角力下,港股果然「無運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港版國安法」立法作出反應,稱將讓美國退出世貿組織(WHO)及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並揚言會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官員名單,為港股增添不明朗因素,相關氣氛相信將延續至6月。

網易上市 料搶先京東6月2日起招股|抽追揸沽攻略|入手前必知的兩件事

展望6月須留意四件事

  1. 網易、京東先後在6月招股,港股在五窮月表現實在太差,有藉口挾淡倉炒熱氣氛。
  2. 美國對於「港版國安法」立法的反應,特朗普提及的制裁名單,除官員外會否包括企業?美國DQ(取消資格)中概股來勢洶洶,DQ的步伐有多快?
  3. 人民幣匯價走勢。中美角力下,內地人民銀行料會容許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以提升出口競爭力及紓緩經濟壓力,一般而言,人民幣低走不利港股。
  4. 新冠肺炎疫情會否出現第二波爆發,一旦出現第二波爆發,則會拖慢重啟經濟的進度,外圍亦將出現回吐壓力。

領展房產基金放榜前跌至52周新低|罕見5厘息|入手前兩大考慮

中概股回歸港股沖喜

踏入6月,除了中美角力,中概股回歸是市場關注的重點。內地科網股網易、京東料先後於6月招股,兩隻股份目前市傳將集資合共60億美元(折合約468億港元)。由於港股在5月已回落近7%,加上網易和京東來港「沖喜」,估計今年出現「六絕月」機會較微。

網易將「搶閘」在本周二至周五(6月2日至5日)公開招股,集資額將較早前傳聞的10億至20億美元(約78億至156億港元)有所增加,或介乎於20億至30億美元(約156億至234億港元),並有望於6月11日掛牌。

美國若制裁香港 聯繫匯率何去何從?|關鍵一擊要知道

網易、京東先後於6月招股

另一隻中概股京東,已初步敲定在6月8日至11日公開招股,計畫集資約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暫定於6月18日上市。

若中美持續惡鬥,料有更多中概股回流本港。中概股多數屬於新經濟股份,隨着中概股回歸香港有助於改善市場結構,帶動增量資金流入本港,可以稍為改善市場氣氛。

中美角力 貨幣冷戰打響|國際貨幣體系面臨大洗牌|港版國安法立法勢將衝擊人民幣

摩通:中概股回歸有助帶動港股資金流

摩根大通發表報告指出,中概股回歸有助帶動港股的資金流,令本港股票市場的行業多元化,優化市場結構並增強外資和內地投資者的吸引力。

以美團(03690.HK)和小米(01810.HK)為例,自納入「滬港通」以來,一直受內地投資者追捧,長期是交易最活躍的股票之一。

港版國安法拆局|關焯照:衝擊聯匯制度|人民幣隨時跌穿八算

留意人民幣匯價走勢

在中概股回歸沖喜下,若沒引來港股太大震盪的話,6月市況就要視乎人民幣匯價走勢,主要由於港股高達八成企業是以人民幣計價,若人民幣大幅貶值,勢必會對企業盈利造成很大影響,連帶影響恒指的盈利增長。

中美角力下,內地人民銀行料會容許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以提升出口競爭力,以及紓緩經濟壓力。一般而言,人民幣低走不利港股。

市場人士建議投資者留意兩個指標,一是官方對人民幣中間價的定價,倘若人民幣中間價明顯下調,或反映官方放棄穩守匯價。二是港匯走勢會否再有急速轉弱的情況,都會令市況再趨波動。

「港版國安法」立法影響下,一旦香港經濟轉差、聯繫匯率受到沖擊,亦會打擊香港作為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首選門戶的價值,拖累人民幣。

因應6月港股面臨多個不明朗因素,《香港財經時報》總結三招,讓投資者進可攻退可守。

1、炒新經濟不炒市

美國針對海外企業收緊上市條件,DQ(取消資格)中概股來勢洶洶,DQ的步伐某程度上影響中概股回歸港股的速度。

除網易、京東外,百度等亦排隊港股上市,並為已經在港上市的新經濟股帶來更活躍交投,例如阿里巴巴(09988.HK)、騰訊(00700.HK)、美團及小米。

另一方面,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已獲准「染藍」,阿里和美團將是首批受惠者,可吸引資金投向本港掛牌的中概股,進一步催化其他中概股「回歸」。

銀行鬥減美元定存息|一文睇清邊間銀行最高息|7日袋1,150港元

2、預留三至五成現金

在中美緊張局勢升級下,上周港股資金已出現分歧,地產股及業務主要集中的香港的股份率先被沽。

摩通報告也指出,市場情緒仍然波動,估計恒指和MSCI香港指數有約7%的潛在跌幅。業務集中於香港的上市公司,其股價持續面臨下調風險,尤其看淡本地零售收租股,並對金融股持審慎看法。

鑒於6月港股面對多個不明朗因素疊加,隨時一個消息壓下來,恒指分分鐘重返3月疫情底部,成為右腳;而且,現時資金已難講價值投資,而是變得趨炎附勢、哪裡有利潤就會流向哪裡,投資者後市部署須審慎,預留三至五成現金、五至七成倉為宜,切忌重倉。

3、投資策略以短炒為主

中美政經博弈下,相關利、淡消息將會不斷,6月投資策略宜打「游擊戰」,以短炒為主,並謹守10%止蝕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