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黑人男子George Floyd(弗洛伊德)因警方涉嫌使用過份武力而死亡事件所觸發的美國示威、衝突和騷亂浪潮席捲全國。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事件歸咎於反法西斯主義(ANTIFA, anti-fascist) 團體,表示會將相關團體列為恐怖組織。 

美國反警暴示威浪潮持續
特朗普將反法西斯主義ANTIFA 團體列為恐怖組織

反警暴示威浪潮席捲全美至少75個城市以上,包括紐約、波士頓、芝加哥、洛杉機等,部份示威更演變成暴力衝突和騷亂,縱火、搶掠情況屢屢發生。由於情況嚴重,多個州份已經派駐國民警衛軍控制地方混亂場面,包括加州、猶他州、明尼蘇達州、伊利洛伊州、俄亥俄州等。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日(5月31日)於社交媒體Twitter上將反法西斯主義(ANTIFA, anti-fascist)相關團體列為恐怖組織。特朗普批評近日示威浪潮趨向暴力和破壞皆因背後有這類團體煽動和主導。

反法西斯主義ANTIFA是甚麼?

法西斯主義是屬於一種奉行集體、極權和獨裁的極右政治信仰,而反法西斯主義(ANTIFA)則是一種反精英、支持受壓迫民眾的極左政治信仰。在美國境內,反法西斯主義的人都會支持「反對白人至上」及「種族主義」等議題。

美國警暴問題惹爭議
全因一條「免死金牌」法例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5月29日的一篇評論「最高法院如何讓警察擺脫殺人罪行」(How the Supreme Court Lets Cops Get Away With Murder)提到,美國警暴問題嚴重皆因受到當地一條由最高法院在1960年頒布「有限制的豁免權」(Qualified immunity)的法律原則所保護,使警方濫用暴力之文化日趨盛行,警察免受法律制的情況比比皆是,警徽儼如一塊「免死金牌」。

文章提到,美國最高法院過去審議一件警方向民權示威者使用暴力的案件,當中法院裁決涉事警員因「良好信念」(Good faith)及「可能理由」(probable cause),而無須面對法律責任。

此案一開,不少警暴問題的案件要證明警方違規都變得沒可能,因為其他法院根本沒有相同背景的案件,並且裁定涉事警員沒有豁免權,而較低級別的法院亦只能跟隨相關原則去做裁決。路透社於2020年時進行過一項調查「For Cops Who Kill, Special Supreme Court Protection」,發現美國法院傾向用「有限制的豁免權」為警暴問題開脫的情況有增加趨勢,導致受害者無法得到公平對待。文章引用一名保守派法官之言論來形容這些官司,「公我贏,字你輸」(Head defendants, tails plaintiffs lose)。

文章認為,警察系統存在大量正直之人,他們在特別情況的確需要「有限制豁免權」保障。然而,由於一些害羣之馬出現,濫用這條法律原則,導致警暴問題無法得到正視。文章援引了當地記者及人權組織的發現,指出因警暴致死的黑人死亡遠高於白人。

文章提到,隨著警方的裝備和科技水平急速提升,自由派及保守派人士要求收窄「有限制豁免權」的準則,以確保警暴問題不會被忽視。分別來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大法官Sonia Sotomayor和Justice Clarence Thomas都同意及深感憂慮,法院傾向以「有限制豁免權」為警務人員開脫的增加趨勢。

文章最後認為,若不再正視上述的問題,警察系統內的害羣之馬仍可以逍遙法外,公義亦不會得到彰顯,George Floyd的慘劇亦會隨時發生,警察與民眾的信任亦將離破裂已不遠矣。

美國示威演變暴力衝突|特朗普:可安排軍隊協助

特朗普宣布退出世衛WHO | 斥中國瞞武漢肺炎疫情 | 完全控制世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