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申請】居屋2019揀樓程序正在進行,可供出售家庭申請者的單位已被全部選購。房委會公布將於6月3日起開始進行單身申請人的揀樓程序。今期居屋共接獲17.3萬單身人士申請。

居屋2019:6個屋苑銷售情況
荃灣尚文苑最大321呎 
馬鞍山錦暉苑仍有海景樓揀
 

居屋2019提供6個屋苑,共4,871伙,包括有何文田冠德苑、長沙灣凱德苑、荃灣尚文苑、將軍澳雍明苑、馬鞍山錦暉苑及火炭旭禾苑。截止房委會5月29日的數字,未售出單位共有約500伙,各屋苑的分佈如下: 

  • 何文田冠德苑:共603伙,已售罄
  • 長沙灣凱德苑:共814伙,已售罄
  • 荃灣尚文苑:共494伙,尚餘176伙。餘下的單位面積介乎286至321平方呎,部份單位面和德士古道及處於樓層垃圾房旁,申請人要留意噪音及衛生問題。
  • 將軍澳雍明苑:共1,395伙,尚餘22伙。餘下的單位面積介乎275至293平方呎,而且大部份都屬於低層單位。
  • 馬鞍山錦暉苑:共735伙,尚餘90伙。高層03及04單位面向內街,相反中低層07及08單位對出,有機會斜向海景,而後方則享山景。
  • 火炭旭禾苑:共830,尚餘212伙。餘下單位面積介乎293至302平方呎,但有部份面向車路及處於垃圾房旁,申請人要留意噪音及衛生問題。

合資格的申請人怎樣選擇單位?

一般情況下,房委會會在完成詳細資格審查後,以書面通知合資格的申請者在指定時間前往居屋銷售小組,按他們的選樓次序選購單位及辦理購樓手續;如有需要,房委會亦可能安排申請者在應邀出席選樓當天才進行資格審查。如屬後者,房委會會在發出選樓邀請信時事先通知申請者有關安排。申請者在辦理各項購樓手續時必須仍然符合申請資格,否則有關申請會被取消,已選擇的單位會被收回,而已繳交的費用不會獲得退還。申請者在辦理購樓手續時須簽署聲明書,聲明他們在申請表內所填報的資料均屬真實,並須申報自提交申請表後的任何變更事項(包括但不限於收入、資產淨值、住宅物業擁有權、婚姻狀況及家庭組合)(如適用)。

選樓通知書是按照申請類別和選樓次序發出,若申請者不依約前往居屋銷售小組選樓,即會喪失選樓資格,其選樓次序會由較後者補上,已繳交的費用不會獲得退還。如申請者因事需要更改選樓時間(只可延後,不可提前),必須預先以書面向房委會居屋銷售小組申請。在獲得批准後,方可作出更改,其選樓次序亦會因為更改選樓日期而相應延後。房委會及房屋署並不保證申請者在更改選樓日期後,其所屬申請類別仍有配額/單位可供選購。

在選樓日期的個別選樓時段內,在所有申請者登記後,會按出席者的選樓次序,以一位綠表及一位白表申請者的次序排列,並按此次序安排進入選樓室選購單位。申請者進入選樓室前請先留意居屋銷售小組屏幕顯示的最新可供選購單位資訊。所有已獲安排進入選樓室的申請者以「先選先得」方式(以電腦確認作準)購買單位。

如有超過一名申請者同時揀選同一單位,則按有關申請者在該選樓時段經登記後的選樓次序選購。如申請者在指定時間前往居屋銷售小組,但在有單位可供選購的情況下未有揀選任何單位,會被視作放棄選購單位,而該申請者不會在同一申請類別下獲得另一次選樓機會,已繳交的費用不會獲得退還。申請者在選樓後,須於當日簽署買賣協議。

如已選擇單位的申請者沒有在選樓當日下午五時前返回居屋銷售小組簽署相關的買賣協議,會被視作放棄所選單位,有關單位會被收回供其他申請者按選樓次序選購,而該申請者不會在同一申請類別下獲得另一次選樓機會,已繳交的費用不會獲得退還。選購是次銷售計劃單位人士,在簽署買賣協議後,若最終被證實不符合申請資格,他們已簽署的買賣協議會被撤銷。就是項申請及購樓所繳款項(包括定金)不會獲得退還。

其他居屋申請常見問題,可按此瀏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