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香港電台節目《給香港的信》就香港社會近日經歷的事發表意見,他提到很難再相信政府保障香港人權和自由的承諾,並認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警暴問題將會變得更加嚴重。

憂港版國安法不容異見聲音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香港電台節目《給香港的信》就香港社會這兩星所經歷的事,包括DSE歷史科試題風波、香港電台《頭條新聞》因政治壓力而迫停製作、禁止支聯會舉行「六四集會」,發表了意見,認為以上行徑正剝削香港人的思想自由、言論自由以及集會自由。

許智峯指出,中國政府日前宣布在港推行國安法,相關法例繞過香港立法程序,香港司法機關沒權對相關法例作住何詮釋。加上,由於中國政府擁有最終決定權,又沒有就法例徵詢港人意見。種種行徑都讓許智峯認為北京正在向港人施壓,未來香港的法院可能將面臨及處理愈來愈多的不公義案件。

許智峯表示,早於2015年,前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曾強調國安法不適用於香港及將不會納入《基本法》附件三。袁國強當時認為此舉有違「一國兩制」。然而,現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卻一反前任立場,替全國人大的自行立法護航。許智峯續指,國安法下港人會擔心動輒得咎,憂慮日後很多行為都會被以「危害國家安全」入罪,包括出席六四晚會、曾喊過「林鄭下台」的口號等。許智峯表示,政府如此明目破壞對港人的承諾,又教人如何再信任當權者「保障人權自由的承諾」呢?

許智峯寄語港人不要放棄

此外,許智峯認為國安法實施後,警方使用武力的範圍將變得更大,警方的濫權和暴力問題將會變相更加嚴重。加上國安法容許中國政府在港設立國安機構,中國的那一套執法作風很有可能直接搬到香港。這種跨境執法無疑在一國兩制打開缺口,威脅港人的自身權利和自由。

最後,許智峯寄語港人繼續對抗極權,就算這條路是相當的艱辛和漫長,就算極權政府不斷地打壓我們,但我們仍不可以因此而噤聲,必須堅持為下一代爭取應有的權利和自由。

英國:若中國堅持推「港版國安法」 擬給予持BNO港人更大簽證權

港版國安法獲通過|關焯照:兩大原因香港樓市最慘跌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