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示威】美國發生警員涉嫌使用過度武力情況,一名白人警員嫌因處理案件手法示當導致一名非裔黑人男子死亡而激發民眾不滿,令美國境內多個州份發生大規模示威浪潮,部份示威更演變成暴力衝突。《香港財經時報》一文跟進事態發展。

膝壓黑人警員改控二級謀殺 另外三人全被起訴


明尼蘇達州總檢察長埃利森(Keith Ellison)重新審視案件,決定修訂對膝壓黑人警員George Floyd(弗洛伊德)的控罪,由原來的三級諜殺及過失殺人罪,改控為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和二級誤殺罪。埃利森表示,更改控罪是基於證據,並非因全國示威浪潮的壓力。在場的另外三位警員Tou Thao、Thomas Lane以及J. Alexander Kueng則被控協助和教唆二級謀殺。

George Floyd(弗洛伊德)的兒子在律師陪同下到父親出事的現場悼念,對當局逮捕四名被革職的警員感到高興。

一美國非裔黑人男子因警暴死亡
事件觸發全美大規模美國示威浪潮

美國明尼蘇達州阿波利斯市一名非裔黑人男子George Floyd(弗洛伊德)於5月26日被警方拘捕時,被一名白人警員Derek Chauvin用膝蓋壓著頸部長達7分鐘,期間曾多次表示無法呼吸,但不獲理會。最終,該名非裔黑人男子Geroge Floyd被送院後證實死亡。4名涉事警員Derek Chauvin、Tou Thao、Thomas Lane以及J.Alexander Kueng現已遭到開除;涉嫌導致他人致死的白人警員Derek Chauvin將會在當地時間6月1日出庭。

非裔黑人男子George Floyd的官方初步驗屍報告顯示,George Floyd並非死於窒息(asphyxiation)或扼殺(strangulation)。報告指,死者患有冠心病、高血壓性心臟病等長期病患,認為真正死因是「因警員制服、個人健康狀况及體內潛在藥物的綜合影響,似乎導致死亡」。但George Floyd家屬對該份驗屍報告表示信不過,死者家屬代表律師稱,要求進一步獨立驗屍。

事件惹起美國民眾不滿,挑起民眾長期對非裔美國人死於警方手下的憤怒,美國多個州份先5月26日連日發多次大規模示威。事件中心的明尼阿波利斯市連續3晚發生示威,有美國示威者闖入警局內縱火、其他建築物亦相繼被焚燒;不少商店、超級市場亦遭到搶掠。當地警方曾施放催淚氣體和橡膠子彈,試圖阻突騷亂失控和蔓延。美國多座州份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示威和衝突,包括紐約州、科羅拉多州、俄亥俄州、加州以及亞利桑那州等。

美國多個城市實施宵禁

隨著示威規模愈演愈烈,美國多處地方都宣布宵禁,防止示威持續,包括:

洛杉機、丹佛、邁阿密、亞特蘭大、芝加哥、路易斯維爾、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市、羅徹斯特、辛辛那堤、克利夫蘭、哥倫布、代頓、托莱多、尤金、波特蘭、費城、匹兹堡、查爾斯頓、哥倫比亞、納什維爾、鹽湖城、西雅圖及密爾沃基。

特朗普:軍隊隨時準備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Twitter發帖批評明尼蘇達州的示威事件,形容美國示威者為「暴徒」(Thugs),並向該州州長Tim Walz表示,美國軍隊隨時準備支援(The Military is with him all the way);帖文亦指,「當搶劫開始,槍聲也將響起」(When the lootings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該帖文其後被Twitter標示為「違反Twitter美化暴力的原則,但於涉及公眾利益,因此Twitter仍供大眾瀏覽」。

外界:美國言行雙重標準

中國《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題為「美式雙標,該破產了!」的評論,嘲諷特朗普稱示威者為「暴徒」,並揚言會對他們開槍。文章更將美國此次事件與香港的反修例事件一併而論,指出「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針對此前香港出現的暴力事件,一些美國政客居然稱之為『美麗的風景線』。如今,是否可將這樣的言辭原盤奉還給美國政客?」

另一中國傳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Twiiter發帖表示,「我強烈譴責特朗普要對示威開槍的威脅。請保護明尼蘇達州的人民,正如同你們同情香港暴徒一般」(I strongly condemn such threats. Please protect the people of Minnesota, just like you sympathize with Hong Kong thugs)。

胡錫進也直表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開火表示,「北京是否應該支持美國的示威,如同去年你讚美香港反修例事件中的暴徒?」(Should Beijing support protests in the US, like you glorified rioters in Hong Kong?)。

特朗普:香港已變「一國一制」|將取消特殊待遇

蓬佩奧:香港不再享自治 或取消獨立關稅區 | 嚴重後果全面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