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已通過,符合資格的港人近日紛紛申請BNO續領,於網上系統申請最後步驟是將申請的所須文件寄到英國,以往除了可選用德國物流DHL、美國聯邦快遞Fedex等空運公司外,也可選用郵費較便宜的香港郵政空郵服務。不過,日前有讀者報料表示,到香港郵政準備寄英國空郵不果,因職員表示:「現時無飛機送件!空郵服務暫停。」

此外,由於中國和印度邊境局勢緊張,DHL日前宣布,已暫停從中國集貨運往印度。FedEx亦指,公司倉庫儲存空間已快要超出負荷。  

BNO 新系統申請 / 續期詳細懶人包 | BNO 副簽要求 | CUKC和BDTC關係

香港郵政:無飛機送件!英國空郵暫停

讀者湯先生日前申請BNO續期,已集齊文件前往香港郵政準備寄件,但職員卻表示,「現時無飛機送件!」 由於疫情關係,現時的寄往英國的空郵服務暫停,如須寄件到英國可改用船運方式,但須時則要3-4個月時間,需時極長。故讀者唯有改為使用收費較貴但送件速度較快(約3-4天寄到)的DHL速遞服務。

按此查看:香港郵政各海外目的地現時提供的可用服務類別

BNO寄文件用戶增加 DHL寄件設限額 要排隊攞籌

湯先生表示,於5月27日前往DHL門市寄件時,發現店舖大排長龍,前方約20人中,大部分人均是寄BNO申請文件。現場職員告知,每日早上10時開始派籌、下午3時會再派籌一次。寄件先要排隊取籌,收費方面,門市寄件最低消費為445元,另可選擇購買60元保險(萬一送遞途中有閃失可獲賠償)。他表示,他取得籌號後不久聽到職員表示當日所有籌已派完,後來的人已不能於當日寄件了。由於他取得的籌號為89號,故他估計每日或每輪派籌名額約100個。

英國:若中國堅持推「港版國安法」 擬給予持BNO港人更大簽證權

湯先生表示,當日足足用了約兩小時排隊,寄件過程則約10分鐘完成。他提醒其他需往DHL寄BNO文件的同路人,排隊到達櫃檯後,必須核對資料及現場打開文件袋作安全檢查,所以事前最好不要將文件密封。

兩份BNO文件 可同一份包裹寄出

另外,如與家人一起申請BNO續期,可將兩份文件放在同一個包裹內寄出,那速遞公司就只會收取一份包裹寄件費用,至於英國那邊會否受理呢?根據本網編輯部同事在本年初的親身寄件經驗是可以的。英國方面一樣會接受文件(同事當時使用香港郵政空郵),當英國審批完成後,會將個別申請人的申請文件及新BNO證件分開兩個包裹以DHL寄回。如你是以一份包裹寄出兩人申請文件,兩人之後將會各自收到兩份包裹(一份是新BNO、另一份是申請文件),兩人合計就是共4份包裹。當然,這是同事於今年2月時的經驗,英國方面現時有否改變政策則未能確定,另也不知道多於2人的申請文件能否放於同一包裹寄出。

7間國際快遞收費比較

根據DHL官網資料顯示,DHL香港擁有45個營業點,有關速遞顧客服務常見問題可按此查看。如嫌DHL運費太貴,亦可考慮其他速遞公司的空運服務,除了DHL、Fedex的大家較為熟悉的速遞公司之外,網上也有不少設有預約上門取件服務的國際快遞公司,《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7間國際快遞公司的收費及送件時間比較,如須寄BNO續領文件到英國,不妨參考一下。

以下多家國際快遞公司的報價及送件時間均根據網上報價及預約平台Spaceship所提供,比較的前設為:

  1. 文件由香港寄至英國
  2. 文件體積為48厘米 x 38厘米 x 1厘米,重量為0.4公斤

DHL

門市寄件:445元

預計送達時間:3至4天

Skynet Worldwide Express

免費上門取件:164元

預計送達時間:6至8天

Aramex Priority Parcel Express(PPX)

免費上門取件:227元

預計送達時間:5至8天

DPEX Express

免費上門取件:268元

預計送達時間:6至8天

TNT Express

免費上門取件:329元

預計送達時間:3至4天

FedEx國際經濟速遞(IE)

免費上門取件:354元

預計送達時間:7至8天

FedEx國際經濟速遞(IP)

免費上門取件:408元

預計送達時間:2至3天

UPS環球急遞

免費上門取件:414元

預計送達時間:3至4天

UPS Worldwide Express

免費上門取件:436元

預計送達時間:2至3天

要留意,由於疫情影響各地航班,多家國際快遞公司的寄件時間或比實際到達時間較長,網上報價收費亦僅作參考。

國際快遞公司寄BNO申請文件Tips

利用國際快遞公司郵寄BNO申請文件到英國的收費雖然是比較貴,但因為BNO申請文件涉及極度私人文件,所以快遞服務的安全度和準確送遞能力會是首要考慮因素。加上申請續領BNO的港人都會希望自己的BNO申請文件可盡快送抵英國的HM Passport Office,所以還是選用較有信用的速遞公司較安全。

編按: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