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指中國訂立「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自治,將香港由「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認為,特朗普的說法「非常錯」,又指他可能干犯《國際法》。

鄭若驊:中央訂立「港版國安法」天公地道

鄭若驊指,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從來都不是香港的自治範圍,所以中央為香港訂立「港版國安法」是天公地道,而且合情、合理、合憲。她又認為,很多人都著重「一國兩制」中的「兩制」,而忘記了「一國」的重要性。

她又稱,特朗普利用手段或壓力影響別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會構成干預他國內政,在法律上不能接受,有機會違反《國際法》。

對於特朗普指要制裁削弱香港自治的香港官員,鄭若驊強調,香港官員並無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但要視乎美方所採取的具體措施,才能回答有關問題。

特朗普:香港已變「一國一制」|將取消特殊待遇|制裁損害香港自治官員

美國若制裁香港 聯繫匯率何去何從?|關鍵一擊要知道|港版國安法

訂立國安法後會否被「以言入罪」?有沒有追溯期?

有市民擔心日後叫特區政府或官員下台,會觸犯法例或被以言入罪,鄭若驊回應指不能單以該項行為去判斷,要視乎在甚麼場合說、目的是甚麼、對象是誰、說話前後有沒有實質行動等,希望市民毋需過分擔心。

鄭若驊節目後會見傳媒,被問到「港版國安法」會否設追溯期,她指刑事法律一般而言不會設追溯期,但亦有例外情況,現時只能根據大原則去看。

中央機構來港須守香港法律 鄭若驊籲勿「一竹篙打一船人」

訂立「港版國安法」的決定提及中央可根據需要在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鄭若驊指中央機構來港後,都必須要遵守香港法律,而且內地機構在國內都是依法,但卻有人戴著有色眼鏡去看,認為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

英國:若中國堅持推「港版國安法」 擬給予持BNO港人更大簽證權

港版國安法獲通過|關焯照:兩大原因香港樓市最慘跌30%|BT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