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人大會議對通過訂立「港版國安法」作出強烈回應,揚言會開始取消給予香港特別待遇政策的程序,同時會制裁參與削弱香港自治的香港官員。特朗普批評,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

特朗普:香港不再享有足夠自治權 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特朗普在白宮舉行記者會,指中國推出「港版國安法」,是有違中英兩國在1984年所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中,確保香港自治的承諾。他又認為,香港從來都是安全和繁榮的城市,中國再以國家安全為藉口,訂立「港版國安法」,反而破壞了香港的自治,故相信香港不再享有足夠自治權,他的團隊將會展開行動,包括:

  • 開始取消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牽涉引渡罪犯安排,以至出口管制等
  • 制裁有份削弱香港自治的中國及香港特區官員
  • 檢討國務院針對香港的旅遊警示

美國威脅取消對港獨立關稅區 關焯照:衝擊聯匯制度 人民幣隨時跌穿八算

英美:若在港推港版國安法 是違背《中英聯合聲明》

特朗普又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以討論到全國人大表決通過訂立「港版國安法」,雙方認為中國若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是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破壞香港的自治及「一國兩制」。

英國政府表示,如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會延長BNO護照持有人免簽證逗留英國的期限,同時容許BNO護照持有人在英國留學和工作,藉此有機會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BNO 新系統申請 / 續期詳細懶人包

歐盟:港版國安法將破壞一國兩制原則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需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中方更將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歐盟27國外交部長亦召開視像會議,認為港版國安法將嚴重損害及破壞一國兩制原則。中國駐歐盟發言人表示,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並不是《中英聯合聲明》,更強調不要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移民先要考試英文?澳洲、加拿大、英國、新西蘭英語能力要求、考試難度大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