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凱撒集團宣布與京東達成合作意向,京東願意將其下屬公司持有的全部途牛股份轉讓給凱撒集團,三方將展開深入合作。

此前,京東下屬公司JD.com E-commerce (Investment) Hong Kong Corporation Limited持有途牛1,243.68萬股A類普通股,而JD.com Investment Limited下屬Fabulous Jade Global Limited則持有6,562.5萬股途牛A類股。若交易完成,凱撒集團將合計持有途牛7,806萬股A類普通股,持股比例為21.1%,代表14.8%的投票權,且集團可以向途牛委任一名董事。

消息發布後,途牛在納斯達克的股價當天上漲約三成,以1.10美元收盤,公司總市值為1.43億美元。不久前,途牛因連續30個交易日股價低於1美元而收到納斯達克的通知函。途牛旅遊網於5月26日回應稱,公司將積極應對,採取合理有效措施,以重新達到合規的要求。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4月,京東就已通過子公司入股凱撒旅業。根據凱撒旅業當時發布的公告,京東集團的全資子公司宿遷涵邦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將斥資4.5億元參與公司定增,認購38.79%;定增完成後,其持股比例將達7.37% 。

而在此之前,凱撒旅業也與途牛達成了戰略合作,雙方合作範圍包括旅游資源整合與業務協同、創新業務以及金融業務方面。此番凱撒集團受讓途牛股份,背後不難猜到有京東前橋搭線。

此次京東將途牛股份轉讓凱撒,頗有拯救途牛的意味。根據途牛最新發布的財報,2019年途牛營收22.81億元,同比微增1.82%;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為6.992億元,同比擴大,2018年淨虧損為1.879億元。2014-2018年,途牛也始終處於虧損狀態。

此番京東將凱撒集團拉入途牛陣營,對於後者業績改善究竟有多大作用還需進一步關注。

該信息由財經時報中文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