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中、美角力越趨激烈,恒生指數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5月19日恒生指數最高為見24552點,但一轉眼, 5月25日,恒生指數最低為見22519點,只是短短數天,恒生指數下跌超過2000點或8.28%。

隨着中美關係越來越緊張,香港夾着兩國中間,未來必然受着兩國的牽引,港股無法獨善其身,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未來港股的波動只會越來越大,上落越來越快,稍一不慎,很容易便會造成高買低估的慘況。面對着股票市場風高浪急,投資者首先要有耐性,不要見高位時變及罪,亦不要見大跌市恐慌。

港版國安法|中美角力趨白熱化|投資者今年宜守不宜攻|談股論市

新經濟概念股跑贏大市

首先,必先要對所揀選的股份做足功課,了解股票未來的前景,收入能力,派息因素等。例如,市場熱炒的ATM股份(騰訊00700.HK、美團03690.HK、阿里巴巴09988.HK),其股價走勢明顯跑贏大市,主要是他們的盈利能力保持強勁增長,未來前景亦相對樂觀,加上憧憬八月份他們有機會被納入恒生指數成份股,筆者相信在未來的時間,新經濟概念股的升幅,會跑贏恒生指數的升幅。

疫情引發股市「併發症」投資者適宜揀股不揀市 | 談股論市 | 張智威

傳統股份只會落後 

相反,傳統股份只會日漸落後,例如銀行股、保險股等。另一方面,風眼位置的股份,例如芯片股、出口股、5G概念股等,會因着兩國交戰,而成為磨心,股價必然大上大落,投資者要有一定心理準備。事實上,全球兩大國博弈,細小外向型的香港,正經歷外優內困,投資環境越趨困難,故投資策略上還是傾向保守較為安全。特別是風高浪急的日子,先穩,再求利。

負油價千年一遇怪現象 | 油價跌至負數的兩大原因 | 談股論市 | 張智威

張智威張智威(Photo : HKBT)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