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5月28日)在白宮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將在本週五(5月29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涉及中國事務的新政策。外界認為是回應中國近日對香港問題的行動。美國商界發言論指,撤銷香港特殊地位將損害美國利益。《香港財經時報》一文跟進事態發展。

特朗普:記者會上將公布涉及中國的新政策
庫德洛:香港將可能面臨與中國一樣的制裁

引述《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會在當地時間5月29日舉行記者會,稱將公布涉及中國事務的新政策。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指,中國的港版國安法破壞了香港的高度自治,稱香港不應繼續享有特殊地位。

白官經濟顧問庫德洛接受美國傳媒CNBC訪問時強調,美國不會對今次事件袖手旁觀(港版國安法),直言「中國犯下了巨大錯誤」(China has made a huge mistake)。庫德洛又指,美國將會在此事上要中國負責,因為中國奪取了屬於香港人的自由(Essentially they have robbed Hong Kong of their freedom)。庫德洛更指,香港將可能面臨與中國一樣的制裁(Hong Kong may now have to be treated the same way China is treated)。

蓬佩奧:香港不再享自治 或取消獨立關稅區 | 嚴重後果全面睇 | 專家分析

美國商界:撤銷特殊地位將損害香港及美國人民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Craig Allen表示,港版國安法的法律條文細節還未公布,希望各方可以保持克制,維持香港的一國兩制。美國商會早前曾發表言論指,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將是一個「嚴重錯誤」(a serious mistake)。《路透社》報道,現時共有1,300家美國公司及85,000名國民在香港。

中美角力 貨幣冷戰打響|國際貨幣體系面臨大洗牌

香港: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香港政策法》報告
中國:美國政客蠻橫、無理、無恥

特區政府在5月29日凌晨發聲明反對美國國務院《香港政策法》報告,聲明提到該份報告的內容是「以偏概全」。聲明提到,「這些言論曲解香港特區和中央的憲制關係,將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污名化,並且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聲明同時指出,「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由《基本法》賦予。我們會繼續推行自由貿易政策。作為世界貿易組織的單獨成員,我們期望得到貿易夥伴的公平對待」。聲明最後呼籲,「美國政府採取務實態度,以美國自身在香港的利益為依歸,停止干預中國及香港的內部事務,繼續維持對香港的經貿政策」。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5月28日發聲明反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港版國安立法的批評,稱美國此舉是造謠誣衊。公署稱,「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的權力和責任,不屬於香港特區的自治範圍」;批評美國「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赤裸裸干預,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粗暴踐踏,充分暴露出美方徹頭徹尾的雙重標準和強盜邏輯」。公署最後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落實“一國兩制”和製定香港國安法的決心堅如磐石。我們敦促美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一致反對和堅決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