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香港樓市易升難跌,不過,全國人大今日(5月28日)高票通過「港版國安法」的決定草案,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港版國安法」立法對香港經濟影響深遠,最壞情況下,香港樓價最慘跌30%,兩個原因睇淡香港樓市中長線發展。

近期市場聚焦「港版國安法」,在其納入全國人大會議議程後的首個周末(5月23至24日),香港樓市一手和二手市場走勢兩極,一手市場在兩個新盤主導下,錄得逾330宗成交;反觀二手市場則銷情慘淡,交投量挫逾七成。

關焯照:關鍵要看二手成交

對此,關焯照表示,新盤市場銷情暢旺,主要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積聚大量市場購買力,惟這不足以斷定樓市暢旺與否,還需要再觀察多一至兩周,若之後一手銷情仍然向好,則可睇好;反之,當樓市消耗了此前積累的購買力,銷情開始向下或大幅萎縮,就要小心。

香港樓價 關焯照
關焯照認為,「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樓市之後的走勢,關鍵要看二手成交。(圖片:HKBT)

不過他認為,關鍵要看二手成交。「近期二手成交價本來已見回升,我本來預期樓價會止跌回升,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有機會重上180水平,惟現時受『港版國安法』立法影響,若市場人士對事件信心不足,樓市一定會轉差,因此,要判斷樓市好壞,一定要看之後的二手成交。」

港版國安法拆局|關焯照:衝擊聯匯制度|人民幣隨時跌穿八算

港版國安法或致樓價跌30%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香港經濟,本港現時失業率升至5.2%,創十年新高;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收縮8.9%,表現差過97金融風暴和08年金融海嘯。

「若港匯因『港版國安法』立法而受到衝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經濟衰退的情況持續到年底或下一年,甚至是更加長的時間,則香港樓價一定跌,最壞情況下,若本港出現移民潮,業主釋放二手貨源,預期樓價將較現時水平調整20%至30%。」關焯照說。

香港樓價
關焯照認為,最壞情況下,香港樓價有機會跌30%。(圖片:HKBT)

不過,他強調,即使樓價受「港版國安法」立法影響而大跌,但不會出現如97年樓市大爆煲、跌40%至50%的情況,主要由於現時香港樓市供應少;而且,現時樓價水平相對仍處於高位,有空間下跌。

香港樓價易升難跌,因此不少准買家或等待上車的人士,均在等待一個樓價下跌的契機,試圖趁低撈貨。惟關焯照認為,即使樓價大跌30%,亦不是一個撈貨的好時機,原因有兩個。

中美角力 貨幣冷戰打響|國際貨幣體系面臨大洗牌|港版國安法立法勢將衝擊人民幣

香港老齡化較預期來得快

他認為,「港版國安法」立法並非必然衝擊香港經濟,若相關法例在規管力度不是太嚴厲、讓香港市民覺得立法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或經濟活動,則對樓價影響不大,樓價依然會上升,始終短期內香港的樓市供應仍然不足,但須小心香港樓市的長期供應。

他指出,香港人口數量在去年中達700萬,惟至年底,人口數量反而低於700萬,數字反映了香港的出生率減少,或者是選擇移民的人數增多,加上「港版國安法」立法為市場帶來不明朗,香港人口的增長較預期減少,香港老齡化或人口萎縮的情況較預期要來得快。

大鱷狙擊港元 百億期權押注貶值|最終只有一個結果|聯繫匯率

10年後香港樓價有機會放緩

人口老齡化的問題何時會是一個關鍵點?

「關鍵點會是10年後的2030年。」關焯照說。他認為,人口老化意味着香港整體人口賺錢的能力降低、GDP增長放緩,首先影響的是購買力,因此不看好香港樓市中長線發展,中長期會步向日本化,料10年後香港樓價將會受壓;短期只是受制於供應不足問題。

他指出,現時坊間分析香港樓市問題時,大部分沒有考慮香港人口萎縮的問題。有人認為香港樓市背靠內地13億人口的潛在需求,但須留意的是,內地不少城市的經濟和發展分分鐘可媲美香港,完全沒有必要來港買樓。

香港樓市新盤、二手市場走勢兩極|專家拆解三大原因 上車客留意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