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在國際社會引起廣泛迴響;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將密切觀察港版國安法對台灣的衝擊,若香港形勢一旦發生變化,部分或全部的《港澳條例》將可以停止適用,而具體方案將由台灣陸委會主責規劃。

全國人大會議5月28日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

陸委會:「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的4大原則

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5月28日赴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陳明通應總統蔡英文指示規劃了「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以完善港人在台的居留、安置和照顧為目標,該方案提出4大原則:

  1. 政府主導
  2. 陸委會跨部整合
  3. 政府成立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的公私協力
  4. 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

陳明通表示,《港澳條例》在政治上視香港為第三地,認為港版國安法若實施了將明顯降低香港的高度自治。陳明通更稱,「香港的autonomy(自治)含金量顯然下降」。不過有立法院委員質問陳明通何時能實施時,陳明通稱陸委會只提出原則,只要待行政院核定後就能儘快施行。

蓬佩奧:香港不再享自治 或取消獨立關稅區 | 嚴重後果全面睇 | 專家分析

汪敦敬喜見《國安法》能補充香港的不足!香港無懼沖擊|

甚麼是《港澳條例》?

《港澳條例》是由現時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於1994年至1995年起草,是台灣規範香港與澳門在主權移交後,台灣與香港、澳門的各種往來而訂定的條例。蔡英文曾公開表示,《港澳條例》提供了法律基礎讓受政治迫害的港人來台庇護。

蔡英文: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
2019年港人在台人數達7千人

台灣總統蔡英文於5月27日發帖表示香港局勢發展,當中提到「我們嚴重呼籲中國政府要懸崖勒馬」,並持續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因為香港的民主自由是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因素。最後,蔡英文強調,無論制度怎麼調整,台灣「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

根據台灣移民署2019年的大陸地區人民、港澳居民、無戶籍國民來臺居留、定居人數統計,港人在台數字達7,332人,當中有5,858人是擁有居留許可權,1,474人是擁有定居許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