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聲明確認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將向國會證明香港不值得繼續享有特殊待遇。市場憂慮香港問題加劇美中關係惡化,即使周三(5月27日)美股升逾500點一但港股美國預托證劵(ADR)仍跌0.8%。《香港財經時報》一文看清各界反應及影響。  

蓬佩奧:香港沒有高度自治 不符合享有特殊待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月27日知會國會,國務院經過審慎研究後表示,確認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並且不符合享有回歸前根據美國法例享有的特殊待遇(I certified to Congress today that Hong Kong does not continue to warrant treatment under United States laws in the same manner as U.S. laws were applied to Hong Kong before Jul7 1997)。

蓬佩奧稱,基於放在眼前的事實,任何合理的人都能夠定斷香港再難以維持高度自治(No reasonable person can assert today that Hong Kong maintains a high degree of autonomy from China, given facts on the ground)。該份聲明更提及「美國與香港人同在」(The United States stands with the people of Hong Kong)。

(Photo : Twitter)

2019年11月,美國設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進行一次審查,以確定香港政治地位的變化以及是否有需要改變美港之間特殊的貿易關係。

美股3大指數走強
港股ADR下跌 市場憂慮美中關係
 

受到經濟重啟憧憬的利好消息刺激,美股3大指數於5月27日的表現強勁。道瓊斯指數收市報25,548點,升553點;標普500指數收市報3,036點,升44點,是3月份以來的最好表現;納斯達克指數收市報9,412點,升72點。然而,港股ADR與美股表現不一,收市折合報23,108點,跌0.8%。有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考慮,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待遇,並對制裁部份中國官員,對港股表現構成壓力。

高度自治決定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

早於今年2月,人權組織「香港監察」發表一份關於《美國-香港政策法》之重要性的報告,直言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中國經濟有不可取替的地位。報告明確指出,若美國認為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不保,取消獨立關稅區的待遇,中國將無法再享受借香港名義避徵收關稅或接受敏感技利和科技零件,因為這與美國的利益背道而馳。

報告提到,香港的股票市場是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渠道,在2016年至2019年9月期間,總共有950億美元經香港的資本市場進入中國。報告總結,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關鍵,《美國-香港政策法》為香港帶來很多實質及無形的巨大利益,而香港是否能擁有高度自治的權利正是這份法案的重心。

港版國安法拆局|關焯照:衝擊聯匯制度|人民幣隨時跌穿八算

專家:取消獨立關稅地位後果嚴重
最大可能是懲罰香港官員

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接受《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指出,一旦美國付諸行動,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香港將與一般內地城市無異,影響外資、國際企業在香港設立海外市場總部的考慮。關焯照提到,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後,香港有可能要進一步面對美國的制裁,限制香港金融機構的港元和美元結算角色,重創香港「轉口港」的角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不保。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倘若美國一旦取香港的特殊地位,會造成雙輸局面。莊太量認為,美國現時國內經濟嚴重,失業率高,不惜代價地付諸行動將會重創美國利益。莊太量提到美國一定會考慮自身利益,作出範圍內可接受的決家;美國本身在香港享受了龐大的貿易順差,是香港第二大的貿易伙伴,真的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是弊多於利。

呂秉權分享如何解讀中國新聞 | 3大心得幫助我們接近真相

環球時報: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是美國說了算
政府:美國須考慮能否承擔後果

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帖反擊蓬佩奧,「香港是不是處於高度自治狀態,這豈能由美國定義,華盛頓太過自戀,蓬佩奧這樣的美國政客狂妄地以為香港的命運就在他們的手裡」。胡錫進最後指出,看看美國如何吞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的苦果。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出席電台節目時提到,「美國的做法是違背國際慣例,一個主權國家不應該評論另一個主權國的內政」。另外梁愛詩又指,中央立法是考慮過國際社會的反應,認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勢在必行,國家安全是保證經濟民生的基石,最「兩害取其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日前接受日本傳媒訪問時指出,美國沒有單方面給予香港優專待遇,這是香港自己贏得的地位。邱騰華指出,2019年美國與香港的貿易順差為261億美元,指美國須審慎考慮是否能承擔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