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定期存款】銀行鬥減息之下,美元短期存款息率普遍低於2厘,但就有銀行推出7日快閃短期存款,匯豐較中銀更進取,息率高達6.4厘(之前中銀以6厘息率排在第一位),起存額為等值3萬港元,對於資金能力強的投資者,以等值100萬港元的存款來計,7日穩袋1,227港元息。

新冠肺炎疫情在今年3月變成全球大流行,環球市場避險情緒高漲,資金泊入美元避險,導致美元流動性趨緊。但隨着美國聯儲局的無限量化寬鬆(QE)落地後,向市場釋放了大量流動性。

美元定期存款息率普遍跌穿2厘

香港方面,金管局在5月初安排了美元流動性投標,大大紓緩銀根,美元荒的現象得到緩解,銀行亦鬥減美元定期存款息率。

香港財經時報》統計本港多間銀行資料,現時普遍美元定存息率均在2厘之下,以6個月存期來看,東亞銀行的存息最高,有1.84厘,起存額等值於10萬港元,上限200萬港元,以起存額計,6個月袋920港元息。

以1年期計,工銀亞洲息率最高,有0.95厘,以起存額等值100萬港元計算,1年可袋9,500港元息。

美元


匯豐美元定存 7日袋1,227元

值得留意的是,有三間銀行推出7日快閃短期存款,包括匯豐中銀南商。匯豐7日短存息率高達6.4厘,起存額為等值3萬港元,對於資金能力強的投資者,以等值100萬港元的存款來計,7日袋1,227港元息。

中銀的7日美元短存息率有6厘,排在第二位,起存額為等值5萬港元,同樣以等值100萬港元的存款來計,7日袋1,150港元息。 

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認為,環球低息下,其他貨幣都不太吸引,但值得留意的是,港匯近期徘徊於7.75強方兌換保證附近,每當港匯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便會沽港元、向銀行體系注資,增加銀行體系總結餘,此舉為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帶來壓力。

香港樓市新盤、二手市場走勢兩極|專家拆解三大原因 上車客留意一點

盧楚仁:長遠港匯勢弱 揀美元好些

從這個角度看,他認為,長遠港元的優勢會逐漸減弱,港美息差收窄,甚至息差水平相若,長遠揀美元會好一些。

另一方面,受近期「港版國安法」立法消息影響,在期權及遠期沽盤操作下,遠期港匯跌破7.85弱方兌換保證,顯示投資者對未來港元信心不足,港元下行壓力大。若相關沽盤繼續,料遠期港匯將繼續下跌。

港版國安法拆局|關焯照:衝擊聯匯制度|人民幣隨時跌穿八算

特朗普若強硬回應 港匯或大跌

短期而言,他認為,港匯在7.75水平徘徊,金管局必定會持續作出干預,增加銀行體系結餘,為本港銀行同業拆息帶來壓力。此外,近期有傳京東、網易等大型中概股回歸港股上市集資,一旦相關集資完結、新股熱潮退卻,本港銀行同業拆息亦將回落。

他特別指出,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投資者須留意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勢必會因此而對中國和香港作出強硬回應,而相關回應絕對會為香港帶來負面影響,港元匯價有機會大跌。

「由於港元近期已徘徊在7.75強方兌換保證,無得再升,但特朗普的強硬回應勢必對港匯帶來壓力,此刻而言,港匯可謂是有跌無升,下跌的空間超過900點子。」盧楚仁說。

他建議投資者留意港匯牌價及國際局勢,從而調整策略,在亂市之下,從避險及對沖的策略上看,買美元分散風險無可厚非;擔心港元被狙擊,而換成美元的想法亦可行,投資者可考慮息率接近2厘的美元定期存款。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各存息利率視乎銀行最終條款,大多涉及起存額以外要求,一切以相關銀行或金融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