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今日(5月27日)恢復《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二讀,網上有人號召「527大三罷」包圍立法會。本港多區今早有人以雜物堵路,有網民發起中午在港島多區遊行,警方在多個位置大規模截查在場人士。警方表示,在中環及銅鑼灣拘捕約180人,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為配合公眾安全,中環龍匯道有臨時交通安排。

527即時新聞:警方中環、金鐘、旺角及銅鑼灣拘捕約300人

警方表示,截至下午5時半,拘捕超過300人,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另外有3輛汽車被警方拖走。警方在社交網頁表示,早上各區有零星暴力違法行為,下午的違法活動更趨頻繁,包括在旺角有人走出馬路及堵路,在中環、金鐘及銅鑼灣等地方,都有大批群眾集結及叫囂。

據本地傳媒報道指,警方下午在銅鑼灣利園山道截查過百人,大部分是年輕人,並要求他們坐在地上等候,其後安排他們分批乘搭旅遊巴離開。 一批市民在旺角朗豪坊外及彌敦道聚集,高叫口號,警方早前在商場外推進及截查,數十人分別被帶上兩輛旅遊巴,部分人身穿校服或反光衣。警方在旺角拘捕超過60人,指他們涉嫌非法集結。 另一批人士轉到西洋菜南街聚集,用雜物堵路,數名身穿校服的學生在附近一個公園被截查。

527最新交通消息

  • 東鐵綫羅湖及落馬洲站暫時關閉,來往紅磡至上水站的列車服務則維持正常。
  • 今天東鐵綫馬場站關閉,列車不停該站。請乘客預早計劃行程。
  • 由於公眾活動,旺角一帶的交通或會受影響。
  • 較早前因交通意外而封閉的連翔道往葵涌方向近興華街西的部份行車線現已解封。
  • 較早前因應九龍區道路狀況調整的公共運輸服務現已逐步回復正常。
  • 較早前因道路狀況而暫時受阻/封閉的以下路段現已解封:介乎界限街至窩打老道的一段彌敦道(來回方向)
    因水管緊急維修,荔景山路近瑪嘉烈醫院現已實施單線雙程行車措施。

中環龍匯道有巴士改道安排

由現時至9月30日,龍匯道往分域碼頭街方向以及演藝道全線封閉。龍匯道往添美道方向,近中信大廈的士站封閉,受影響巴士路線須改道行駛。 龍匯道往添美道方向,近中信大廈的士站封閉,受影響巴士路線包括:40M(往金鐘);905、914P、914X(往荔枝角);905、905P、914P、914X、978、978A、978B(往灣仔北),須改道行駛。

立法會一帶今早開始明顯加強警力,警方出動3,500警力及派出兩部水炮車在政總及中聯辦附近戒備。政府消息指,今早上午約5時半起,本港多區有人以雜物堵路,企圖阻塞交通,受影響地點包括:

  • 將軍澳:寶琳路出九龍方向、將軍澳村外翠林路有人堵路
  • 紅磡:蕪湖街附近路面上有鐵釘

港鐵車站刻意阻礙列車車門開關

上午約8時半,有汽車在駛經紅磡海底隧道港島出口時刻意慢駛,警方到場截查有關車輛,並疏導現場車龍,確保上班上學的市民不受影響。 另警方表示,早上亦有人在北角、天后、南昌及香港大學等港鐵車站刻意阻礙列車車門開關,以硬物貼在列車門邊,令車門無法正常關上。職員需清理有關物品,才能將列車駛走。警方批評參與慢駛人士的目的是癱瘓交通,分散警力,以支援包圍立法會的行動。

警方銅鑼灣拘捕22歲男子 涉管有攻擊性武器

另外,早上約10時,警員在銅鑼灣東角道附近巡邏期間,截查一名22歲男子,在他的背囊搜出汽油彈、火機及鎚仔等。該名男子涉嫌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