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在中美角力升級的敏感時刻推出,一石激起千層浪。《香港財經時報》請來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深入分析「港版國安法」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港版國安法」立法會否影響外商來港投資信心,使香港經濟地位下降、甚至走向衰落?立法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聯匯制度、發展前景有何影響?對於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方面,美國到底有多大的話事權?這些問題均引發市場的熱烈討論。

關焯照:如何執法是問題關鍵

關焯照認為,「港版國安法」立法涉及的最大問題是,香港一向以為不會有這項法例的產生,最多是落實23條,現時「港版國安法」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或串聯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等四類行為和活動,如何執法是問題的關鍵。

另一方面,他認為要看外資如何看待「港版國安法」立法這件事。

「除非有關法律文件寫得很『死』,能讓絕大部分人認為,立法不會對個人生活產生影響;反之,則市民不但要擔心自身生活受到影響,還要擔心外資、甚至是美國的反應,一旦美國有強烈的反應,香港就會好大件事!」關焯照說。

在「港版國安法」立法的消息傳出不久,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知道細節的情況下便揚言,一旦立法,將有機會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

翻查資料,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地位是世貿組織確定的,也是《基本法》有關規定所保障的,並不是某個國家的「恩惠」,更不是某個國家能單方面任意取消的,這一地位得到世界的廣泛認可。美國在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上,到底有多大的話事權?

香港樓市新盤、二手市場走勢兩極|專家拆解三大原因 上車客留意一點

美國的最後一擊是限制港元和美元結算

關焯照直言,一旦美國付之於行動,將會「很麻煩」!現時美國視香港為一個特區,與內地城市區別很大,若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意味着美國認為香港已不再具有以往民主、自由等特色;美國的盟友,包括「五眼聯盟」、七國集團(G7)都有可能跟隨美國對香港持同樣的態度。

美國的態度會左右外資及國際企業是否選擇在香港設立其海外市場的總部。而且,他認為,一旦美國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緊接下來的便是對香港的制裁。

「美國制裁香港的最後一擊可以是限制部分銀行的港元和美元結算,若有關機構接觸不到美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將會很麻煩,亦會重創香港作為轉口角色的價值,更無辦法再發揮金融中心的作用。」

就拿在過去多年取得驕人成績的IPO市場來說,一旦美國封鎖香港,資金不能自由兌換美元、自由出入,港股市場猶如被一網打盡。

港版國安法立法形同為特朗普送大禮

關焯照直言,從美國封殺華為的手段就可以看出,美國的行政力度可以很猛,市場擔心的是,美國年底大選,特朗普必定會重錘出擊,一定會將今次「港版國安法」立法事件「搞大」,從而令美國市民聚焦外圍而不是聚焦國內,香港事件甚至可成為特朗普爭取選票的武器。

他形容,中央在現時就「港版國安法」立法,完全是給特朗普「送大禮」,皆因美國疫情太嚴重,若特朗普不把市民注意力從國內轉移向國外,將會很麻煩,情況如同美國經歷9·11恐怖襲擊之後,時任總統布殊決定攻打伊拉克一樣,都未轉移國內注意力。

港版國安法料5月28日表決|財金專家點評|香港或重現金融危機

兩年期港匯已跌穿弱方保證

市場亦憂慮「港版國安法」立法引發信心危機,損害聯繫匯率。關焯照指出,相關立法的消息一出,遠期港匯明顯轉弱,12月個月遠期港匯接近7.83,意即市場認為一年後港元會轉弱至7.83,對比現時港匯約為7.7524。

「兩年期遠期港匯更甚,已跌破7.85弱方兌換保證,新造7.87。雖然成交不是很多,但上述數據顯示,市場預期在國安法的影響下,港匯難保弱方兌換保證,將直接衝擊本港的聯繫匯率制度」。

政府早前公布,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實質跌8.9%。關焯照認為,若再加上「港版國安法」立法的衝擊,第二季經濟將有機會有雙位數字的收縮。

人民幣分分鐘跌穿八算

若然經濟轉差,政府是否還要守住聯匯?他指出,若本港市民擔心香港經濟出現問題,甚至乎不再喜歡香港的營商環境,分分鐘會出現自己人沽港元、走資,惡性循環下,本港經濟只會雪上加霜。

「一旦香港經濟轉差、聯匯受壓,亦會拖累人民幣,因此相關立法要小心處理,現時並非最好的時機,沒有人知道有何後遺症。不過,遠期港匯已明顯轉弱,兩年期港匯甚至跌穿弱方兌換保證,這種情況十幾年來未曾見過,一旦擊穿香港的聯繫匯率,第二個拖累的會是人民幣,屆時人民幣匯價分分鐘跌穿八算。」關焯照如是作結。

【港版國安法】任志剛: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 立法或惹美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