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由下星期開始,透過香港郵政免費派送一次性口罩至全港每個住宅地址,每戶一包,內附十個一次性口罩。這些口罩是政府在「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下首批採購的口罩,希望與民共享,同心抗疫。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補充,政府將由下星期二(6月30日)起,透過香港郵政免費派送口罩至全港每個住宅地址,現時,香港郵政的派遞服務覆蓋全港大約288萬個住宅地址。香港郵政會由6月30日開始陸續向這些地址派送口罩。整個派送安排以便民為主,市民完全毋需預先登記。

市民的住宅信箱如果尺寸足夠,郵差會將一包十個的口罩(二百三十毫米乘一百三十五毫米)放入信箱內;否則會上門派遞。若沒人應門,郵差會留下通知卡,市民可以憑卡在二十八個工作天內到指定郵局領取口罩。至於現時香港郵政派遞服務未能覆蓋的少數住宅,政府會安排其他方法,包括在社會福利署和各區民政事務處的協助之下另行安排派送。  

另外,林鄭月娥又稱,港府按着專家建議擴大病毒檢測,以掌握病毒在社區存在的情況。6月上半月公營部門平均每日進行4,000 個檢測,較5月上升超過六 成。短期目標是把公營部門的檢測量提高至每日7,000 個。 隨着稍後推出適用於粵港澳出行的「健康碼」和與特定海外國家建 立的「旅遊泡泡」 (travel bubble),市民對病毒檢測的需求會大 幅增加,衞生署正聯絡私營機構的負責人,協助它們提升檢測能力。

創新及科技局日前表示,銅芯抗疫口罩的網上登記6月6日已截止 。系統共收到超過144萬宗登記,涵蓋逾395萬人。香港郵政已順利送遞超過338萬個口罩,餘數預計本周內派遞。另外,政府已直接派發銅芯抗疫口罩到學校、住宿院舍和社福機構。 市民如沒有上網登記,可親身到指定地點出示身份證領取銅芯抗疫口罩,詳情及確實日期容後公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由下星期開始,透過香港郵政免費派送一次性口罩至全港每個住宅地址,每戶一包,內附十個一次性口罩。
早前向每位香港市民免費派 發可重用多次的「銅芯抗疫口罩+TM 」,反應理想,在一個月的登記期 內合共收到超過 144 萬宗登記,涵蓋逾 393 萬人,口罩已經由香港 郵政順利送遞到市民手上。 (圖片 : CuMask)

小童口罩已送往小學及幼稚園 

至於中童和幼童尺碼的口罩已送往小學及幼稚園。每名學生會收到兩個口罩,小六學生則已額外收到一個成人尺碼口罩。計及預留給下學年入學的小一及幼稚園幼兒班學生的口罩,全部140萬個口罩已送抵各校。住宿院舍和社福機構亦已於5月初額外獲發超過14萬個銅芯抗疫口罩,供分發予長者及露宿者等。

林鄭月娥早前發文總結了近月政府的抗疫工作,同時公布未來工作4大重點,其中一項是將會多管齊下增加口罩供應,她指政府將在6月向市民免費派發一次性的口罩。

林鄭月娥
(Photo : 路透社 )

林鄭月娥未來4大工作重點

林鄭指,雖然疫情緩和,但政府不會鬆懈,並會因應全球各地和本港疫情的變化推出適切的措施。港府現時正集中處理下列4大工作:

加強病毒檢測

要求從外地抵港人士接受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才可回到社區接受檢疫,是防止外地感染進入社區的有效方法。隨着5月中再次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正按着專家建議擴大病毒檢測,以掌握病毒在社區存在的情況。我們正以不同方法提高檢測能力,包括為公共衞生檢測中心添置儀器,並在儀器啟用前延長化驗所工作時間;我們已撥款予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的醫學院購置所需儀器,亦聯絡了一些私人化驗所,希望它們也提升檢測量。我們現時的目標,是盡快將公營部門的檢測量提高至每日7,000 個,以助我們找出並截斷社區內可能存在的傳播鏈。

多管齊下增加口罩供應

由於疫情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市民在不同場合仍需繼續佩戴口罩。向每名香港市民派發的重用口罩---銅芯抗疫口罩,至今已有超過360萬市民登記領取,並已由郵政署成功派發290萬個。我們下月亦會向市民免費派發一次性的口罩,並會致力持續為有需要的學生、院舍護理人員、前線清潔工友、長者及弱勢社群提供口罩;

銅芯抗疫口罩CU Mask劣評如潮 | 5大問題惹憂慮 | K Kwong:清洗過後過濾率跌至75%

政府口罩CU Mask有人以20元網上放售!網民:寧用20元買一條真底褲

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及市民

政府會盡快落實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以及財政司司長早前在財政預算案公布的紓困措施,協助企業及市民渡過經濟寒冬。其中,因應失業情況惡化(2020年2月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上升至5.2%,為超過10年來的高位),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現已接受申請,協助僱主保留僱員的工資補貼最快可於6月下旬發放;

保就業計劃 即日可申請 | 僱員9千元工資補貼 | 僱主自僱人士申請懶人包

保就業計劃提供3個服務處|協助僱主、自僱人士填寫網上申請

繼續調節出入境限制和社交距離措施

政府會繼續因應疫情,以及經濟、民生和市民生活的需要,謹慎地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如情況許可,我們會積極考慮逐步放寬就群組聚集的限制,例如調節群組聚集人數的上限或增加獲豁免的群組聚集。

中三至中五學生明日復課!楊潤雄:學校可按校本需要彈性分配上學日數

林鄭月娥於6月25日,再以抗疫五月,重啟活動為題,再次總結近日工作,內容如下:

林鄭月娥 一次性口罩
(Photo : 香港政府)
林鄭月娥 一次性口罩 銅芯口罩
(Photo : 香港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