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不但引起香港人關注,中國此舉即時令國際聚焦香港情況,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南華早報》發文指,如中國繼續推行「港版國安法」,英國將給予約35萬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更大的簽證權利,包括:

  • 將現有原本只能在英國逗留6個月的限制取消,改為容許BNO持有人延長逗留期限至12個月
  • 可申請工作及讀書
  • 為將來取得居英權的公民身份Citizenship鋪路

約翰遜:英國歷來在簽證制度的最大改變之一

約翰遜在文中形容,有關做法將是英國歷來在簽證制度的最大改變之一,但他表示希望不會走到這一步,但如果證明有必要,英國政府將會、並樂意為擔心自己生活方式的港人提供另一種選擇。約翰遜續指,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將限制香港自由,並削弱香港的自治,直接牴觸《中英聯合聲明》。英國不阻止中國的崛起,在歡迎中國成為國際社會主要成員的同時,亦希望中國遵守國際協議。 

英國首相在香港報章發表文章罕見

英國首相今次罕有在香港報章發表文章,說明英國政府對於港版國安法的高度關注,事實上,早前外相藍韜文也曾透露以上立場。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早前亦表明,如中國繼續實施港版國安法,她會與外相藍韜文探討BNO護照持有人,獲得英國公民身份的途徑,又強調英國將會繼續捍衛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

BNO續領寄文件|7間國際快遞收費比較|DHL最貴、香港郵政停飛英國

英媒:約翰遜稱如中國續施壓 有疪護港人計劃

英國《每日快報》於5月24日引述消息指,英國首相約翰遜在2020年初在鄉郊首相別墅契克斯與多名國會議員開會期間提到,若中國進一步向港施壓,將會向數十萬(hundreds of thousands)港人提供庇護,可接收「香港難民」。報道指,與會者一致同意約翰遜的提議,做法將與上世紀70年代接收遭烏干達獨裁政府驅離的亞裔難民相似。

BNO 新系統申請 / 續期詳細懶人包 | BNO 副簽要求 | CUKC和BDTC關係

居英權
(Photo : 路透社)

持BNO護照港人或可擁有居英權

英國保守黨議員布里金(Andrew Bridgen)表示,在中國加強施壓情況下,英國明顯對香港居民有道德義務,尤其是有英國海外屬土居民身份的人。不過報道同時提到,暫未知合資格者是包括全港市民,或是僅涵蓋約31萬名持英國BNO護照的香港人,但受庇護者應可獲完整英國護照,即可擁有居英權。

另外,前港督彭定康認為,將於6月召開的七大國工業國會議,應該將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納入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