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年代的人都有一套「懶人投資法」,方法說起來非常簡單,先找到一個屬於你年代的大趨勢,然後投資在這趨勢當中,買入後坐定定,繼續工作及生活,等待下一個十年的收成期,這就是平凡人貼地致富之道。「懶人投資法」說穿了就是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

懶人投資法取決心理質素

可能有人會說,「懶人投資法」咁容易,好多人發達啦!買完等十年才收成,唔係掛?

是的,這裏講的「懶人投資法」絕非養麼驚天動地方法,但做到的人卻不多是因為難度在於是這對心理的挑戰,包括需要極強的耐性,以及要克服人性兩個弱點,貪婪及恐懼。

每樣投資工具在長達十年的過程中總會有高低潮,要在短期高位不減持,低位對優質資產不離不棄,是心理質素的考驗。

父母輩懂得將閒錢買樓買舖已發達

先回看看一些例子,你就會明白這裏所講的「懶人投資法」威力有多大。我們父母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活於經濟起飛年代,當時只要懂得將閒錢買樓買舖,買入後自住或收租,持有數十年一點也不難。

以藍籌屋苑計,一個當年賣數十萬元的單位,四十年後的今日過千萬元者比比皆是。

做逆按揭不可不知的遊戲規則 | 留意物業有否超齡問題 | 精叻理財 | 鄭叻

金融海嘯後買樓

再近期一點,若2008年金融海嘯後買樓,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當時約69點,2021年一月已升至176點水平,升幅約1.5倍。樓市好玩的地方是有槓桿效應,所以12年間1.5倍的升幅,相對投入的首期,回報已是數倍。

轉個角度,兩個近十年的經典例子。2007年蘋果公司推出首部iPhone,顛覆了手機市場以至我們的生活,其股價於2007年6月iPhone開售時約17.43美元,十年後即2017年5月股價升至152.76美元,十年間升幅7.7倍。

如果有一個「超級懶人」能持貨至今日,蘋果股價於2020年創下327.85美元的歷史新高,13年股價升幅17.8倍。

另一隻在科網世界崛起的王者亞馬遜,由於它的破壞性創新業務多不勝數,就以其最近十年股價表現作參考,2009年12月其股價134.52美元,2020年5月約2,310美元,十年升幅16.2倍。

雪地下坡道

看到這裏相信大家都明白「懶人投資法」的威力,而且實行起來簡單,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說,在雪地找一條長長的下坡道,然後將雪球推下去,讓雪球自己滾下去。

或許有人會問,上述的例子都是事後孔明,誰都會講。不如話我知,今時今日這條雪地下坡道在哪裏?相關內容已準備好,但由於文章過長怕大家睇得吃力,今次在此先停一停消化下,雪地下坡道將在下一集揭曉。

懶人投資法|科技大潮未完結!用買樓心態去買科技股必賺(二)|鄭叻

懶人投資法|訂立逐步退出機制!用買樓心態去買科技股實戰篇 (三)|鄭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鄭叻 (精叻理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鄭叻(精叻理財)貼地小女子一名,因工作關係接觸投資領域,繼而成為個人興趣。喜歡捐窿捐罅留意身邊各種理財及投資機會,實戰經驗超過二十年。從基金到港股,及後越洋轉戰美股;由租樓族跳上車做業主,再學人做埋包租婆。相信科技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潮,用未來目光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