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香港以及鄰近地區都有麻疹蔓延的情況出現,根據衞生防護中心顯示,今個月已有1宗麻疹個案,暫時今年累計超過20宗。現時情況令不少香港人聯想到有沒有補打麻疹針的需要。但到底是不是誰都需要補打麻疹針?而麻疹又是怎樣傳播?

1967-1984年出生人士 具備足夠的免疫力對抗麻疹?

1967-1984年出生人士 未具備足夠的免疫力對抗麻疹
(圖片 : 衞生署)

衞生防護中心今年4月公佈了有關麻疹資訊,提及不同年齡層的港人是否對麻疹有足夠免疫力。資訊內提到有2類人未具足夠免疫力對抗麻疹,分別是:1967-1977年出生人士,因為只接種過一劑麻疹疫苗,以及1978年至1984年出生,但沒有參加「麻疹疫苗加強劑注射運動」。

泳池開放有傳播風險嗎 | 池水會否有新冠病毒 原來更衣室最高危 | 應如何防範

政府推出「免費麻疹疫苗補種計劃」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在商台節目曾經提過,今年出現麻疹的病例有點不尋常。衞生防護中心今年擴大免費麻疹疫苗補種計劃,建議以上2類人士或未接種麻疹疫苗,又或對麻疹未具免疫力的香港成年居民,可到指定診所免費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簡稱MMR疫苗),合資格的香港居民現可預約接種第一劑或第二劑MMR疫苗,詳情參閱衞生署網頁。有關免費接種直到8月。

獲資助本地口罩生產商5月尾起供應政府|料每月有765萬個口罩供應市場

但到底麻疹是甚麼?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顯示,麻疹的病原體是由麻疹病毒所引起。感染麻疹的人一開始會咳嗽、發燒、眼紅、流鼻水及口腔內出現白色一點點。然後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大約會維持4至7天左右,有機會維持長達3個星期。患者會出現脫皮或留下褐色斑痕,較嚴重的患者連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均會受影響,嚴重的話或會死亡。若在懷孕期間感染麻疹,可能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包括容易流產、早產以及嬰兒體重過輕等。所以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是防疫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