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控股】市場繼續炒作新經濟題材股,舊經濟股在周二(19日)反彈一天后無以為繼。美國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周一(18日)公布新冠肺炎疫苗在人體首階段試驗結果正面,刺激全球股市大漲。翌日又有醫療行業媒體Stat報導稱,Moderna隱瞞了有關新冠疫苗的關鍵資訊,道指領跌美股。

沛嘉醫療上市 帶挈生物科技股

事實上,這情況曾經在4月中旬出現過,當時指出針對新冠肺炎的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測試結果理想,道指也曾大漲逾900點。由於疫苗快則至少還有幾個月才量產,這段時間市場繼續在憧憬與現實上炒作。

目前全球每日新增確診數字仍多達9萬人,新興市場如巴西、印度等仍有加速上升之勢,如果情況持續,將大大打擊新興經濟的償債能力,而阿根廷650億美元的債務重組談判亦陷入僵局。

隨着沛嘉醫療(09996.HK)的上市,整個生物科技B板塊的市場情緒似乎再推上高峰,本周亦開始看到基本面較差、流動性低、股價走勢非常落後的生物科技B出現價漲量增的補漲態勢,從市場操作角度看這並非一件好事,甚至預視着整個板塊在短期有調整的空間。

美國收緊上市規則 或加速中概股回流

恒指公司終於順應市場作出改革,雖然權重最高只有5%,但足以改善恒生指數的行業結構,預期阿里巴巴(09988.HK)、美團(03690.HK)、小米(01810.HK)在初期將分別獲得65億、65億及19億港元的被動資金流入。

由於相關公司在8月的季檢才被納入恒指成份股,因此短期因恒指改革而炒作恒指將突破橫盤區間的邏輯並不成立,不過預期在今年第三季起恒生指數將有明顯的估值提升空間。

近日納斯特克交易所擬收緊首次公開發行的規則,包括其IPO集資規模需達到2,500萬美元,或至少是上市後市值的四分一,並且對核數要求施加更嚴厲的限制,相信會增加中概股回流及內地企業來港上市的誘因。

不過,納斯特克交易所的並非單純針對中國企業,收緊上市規則也是大勢所趨,聯交所在2017年曾作出上市規劃的改革,包括主機板上市最低市值要求從2億港元增至5億港元,務求打擊殼股活動。

網易及京東回流港股 有助推高騰訊估值

騰訊(00700.HK)是藍籌股中最強勢的股票之一,股價已站穩兩年前南非大股東405元的配股價,是個非常利好信號。強勢恒強,弱者恒弱是過去幾年的市場格局。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及全球資金寬鬆的環境下,資金都傾向流入具增長性、壟斷性的行業龍頭。

由於騰訊表現出極為強勢的走勢,相信是第一批能夠擺脫港股大盤弱勢而再創出高位的藍籌股。

另外,網易京東預計最快在6月掛牌上市,中概股回流上市都有利提高騰訊的估值。

騰訊首季業績超預期 遊戲業務看俏

在基本面上,公司一季度業績超預期,主要受社交及其他廣告、智慧手機遊戲高速增長推動。總體來說,財報不僅反映公司受惠於疫情期間宅經濟增長,亦反映其具備較強的研發實力可快速把握市場機遇及具備龍頭競爭優勢。

騰訊於一季度收入高速增長主要是受社交及其他廣告、智慧手機遊戲高速增長推動。另外,毛利率也有改善,這主要由於高毛利率遊戲佔比提升等因素推動。

值得注意的是,遞延收入較去年底大幅增加224億元到906.8億元人民幣,這塊高速增長,也為未來收入增長提供支援。期內,因為疫情導致居家時間變長,主要社交產品QQ及微信的經營資料都有明顯改善,這對公司各項業務發展都有利好。

疫情期間,市民居家時間增長,上網時間增長,玩遊戲時間增長,推動智慧手機遊戲業務高速增長,公司多款遊戲都有較強表現,但我們認為除了疫情以外,公司較強的遊戲運營能力、龍頭競爭力也是一季度智慧手機遊戲業務表現強勁的重要原因,參考中國市場於疫情期間表現,以及考慮公司海外遊戲拓展、遊戲研發實力及海外運營能力均有增強,料第二季度海外市場將有較好表現。居家令期間用戶養成的遊戲習慣仍將部分持續,加之公司有充足的遊戲儲備及運營爆款遊戲的能力,看好遊戲業務發展。

短視頻業務未來發展可期

社交網路方面,也受惠于居家令,遊戲虛擬道具銷售以及包括音樂流媒體及視頻流媒體訂購在內的數位內容服務的收入增長。公司增強了短視頻內容,微視、新聞資訊流平臺及小程式使用者流量及短視頻流覽量均有提升。在5G發展、多個短視頻平台快速發展及競爭的推動下,使用者短視頻使用習慣正在養成,未來發展可期。

網路廣告方面,社交及其他廣告業務是主要增長動力,主要受惠於移動廣告聯盟及微信朋友圈的廣告庫存及曝光量增加,未來仍具增加空間。

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按季下降11.5%,主要由於春節及居家令期間支付活動(尤其是線下支付活動)及提現均有減少及雲業務的項目交付有所延遲,但按年仍有21.5%的增長。

騰訊目標看474元 給予買入評級

我們認為疫情對支付活動及雲專案進程的影響是短期的,而且疫情導致部分線下生產活動無法進行的經歷將促使部分企業上雲計畫提前,加之政策、5G發展等支持,雲市場整體發展仍將繼續向好。

此外,疫情為公司提供了較好的通過騰訊會議、企業微信等拓展企業用戶的機會。整體來說,我們認為騰訊仍然保持較強的龍頭競爭力,仍是TMT板塊十分值得投資的股份。

我們預計,公司2020年至2022年的每股基本盈利分別為12.10、14.75、18.66元人民幣,以36倍的20年預測市盈率進行估值,相應目標價為474港元,給予「買入」評級。

延伸閱讀 恒指落實改革 港股生態從此改變 | 顏招駿

延伸閱讀 資金繼續集中題材股 | 指數轉弱跡象明顯 | 顏招駿

中泰國際分析師 - 顏招駿
(圖片: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