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重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早前已為轄下的公眾游泳池進行池水過濾及消毒程序,康文署38個公眾游泳池會由5月12日及5月16日分兩批重新開放,即日重開的泳池有14個,部分游池設施仍關閉。準備去游水的市民出發前要留意!

【持續進修基金】5個搵錢考牌課程|巴士牌、物管牌、小型飛機牌…時薪125元VS月薪3萬

泳池重開|康文署率先重開14個泳池

康文署早前宣布,各區游泳池會在5月12日及5月16日分批重新開放。即日開放的泳池有14個,包括堅尼地城游泳池、灣仔游泳池、大埔游泳池等;九龍公園游泳池、佐敦谷游泳池、青衣游泳池等則要5月16日才重開!另外,有6個泳池因工重或維修未能開放。

香港島公眾游泳池

5月12日重開 5月16日重開
- 包玉剛游泳池
堅尼地城游泳池 -
灣仔游泳池 -
摩理臣山游泳池  -
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 -
港島東游泳池 -
- 柴灣游泳池

九龍公眾游泳池

5月12日重開 5月16日重開
- 大角咀游泳池
- 大環山游泳池
何文田游泳池 -
斧山道游泳池
- 佐敦谷游泳池

新界公眾游泳池

5月12日重開 5月16日重開
東涌游泳池 -
梅窩游泳池 -
- 屯門游泳池
屯門西北游泳池  -
- 賽馬會仁愛堂游泳池
- 元朗游泳池
- 天水圍游泳池
- 屏山天水圍游泳池
- 荃景圍胡忠游泳池
- 城門谷游泳池

新界公眾游泳池

5月12日重開 5月16日重開
- 葵盛游泳池
- 北葵涌賽馬會游泳
- 青衣游泳池
青衣西南游泳池
粉嶺游泳池 -
- 上水游泳池
大埔游泳池 -
- 沙田賽馬會游泳池
- 顯田游泳池
馬鞍山游泳池 -
- 將軍澳游泳池
- 西貢游泳池

部份公眾泳池只局部開放

市民要留意,14個即日重開的公眾泳池中,並非所有泳池所有設施都開放,如摩理臣山游泳池暫時只開放戶外泳池;荔枝角公園游泳池只開放訓練池、習泳池及戲水池;另有6個泳池因工重或維修未能開放。市民前往游泳前,宜先致電或到康文署網站查詢個別泳池內的設施開放情況。

馬場重開|5月22日起公眾可入場|惟需預先訂座|馬迷不可不知5件事|附馬場訂座連結

6個康文署泳池暫停開放

  • 摩士公園游泳池九龍仔游泳池因重建工程而未能開放
  • 觀塘游泳池因工程而未能開放
  • 中山紀念公園游泳池小西灣游泳池藍田游泳池因年度維修而未能開放

各個康文署公眾泳池開放時間及設施詳情可參閱在游泳池內的場地告示,或按此查詢個別公眾游泳池資料。

泳池重開實施特別措施

  • 進入游泳池前須量度體溫,並必須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
  • 所有進入或身處游泳池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
  • 暫時調低泳池的入場人數不超過可容納人數的50%,並只開放部分泳池設施;
  • 如游泳池內人數已達可容納人數上限,會向等候人士派發輪候籌號;
  • 非設於獨立淋浴間內的花灑頭會相隔1.5米開放;
  • 團體訓練時,連教練在內每一訓練小組或課堂不得超過四人;每一訓練小組或課堂之間須相距至少1.5米;超過四人的訓練小組或課堂須分成不多於四人的分組而每個分組間相距至少1.5米距離;
  • 游泳池觀眾席入座人數將不超過原定可容納人數的一半,同一行座位不可有連續超過四張座椅被佔用;

5個情況下可豁免 

確保市民身處任何泳池範圍內須任何時間一直佩戴口罩,但在5個情況下可以豁免:

  1. 游泳
  2. 淋浴
  3. 往返更衣室及泳池
  4. 往返不同泳池
  5. 在與其他人之間相距至少1.5米的情況下進行熱身運動時

另外,任何教練當教授時須在任何時間一直佩戴口罩(不論是否在池水中)

泳池水有傳播病毒的風險嗎?

疫情持續下,到底泳灘的海水、游泳池的池水有沒有傳播病毒的風險呢?而泳池、泳灘甚麼地方是最危險?根據康文署網站資料顯示,所有公眾游泳池的池水都「均於開放時間內不停地過濾和消毒,而康文署亦經常密切監察池水的水質,以及定時抽取池水化驗」。

任何教練當教授時須在任何時間一直佩戴口罩, 不論是否在池水中,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任何教練當教授時須在任何時間一直佩戴口罩(不論是否在池水中)。

氯化鈣可令病毒失去活性

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表示,只要每升池水的氯化鈣達到每分鐘15微克,已足夠令有包膜病毒,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失去活性。而且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指引中描述,現代泳池常用的消毒媒介(氯或溴),只要方法及用量正確,都足夠令新型冠狀病毒以及其他病毒失去活性。

病毒於水中傳播風險不高

另外,據西班牙高等科學研究理事會(CSIC)官網顯示,來自6個科學中心的專家聯手進行新型冠狀病毒在泳池、泳灘的傳染能力的研究。研究結果亦得出一般用於游泳池的消毒劑亦具有殺滅新冠病毒功效,他們認為病毒於水中傳播風險不高。

海水鹽份會減低病毒活性

至於泳灘部分,研究亦發現海水中含有一定的鹽份會減低新型冠狀病毒的活性,從而減低新型冠狀病毒傳染能力,而且海水本身亦具有稀釋的物質能力,因而會降低新型冠狀病毒的濃度令病毒難以透過海水傳播。

更衣室是最高危地方 

有家庭醫生曾指出若有患者曾把沾有其病毒的衣物放入儲物櫃,而又有另一名使用者再使用同一個儲物櫃,病菌便有機會依附在物件上傳染。而康文署也為確保淋浴設施使用者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沖身格或沖身花灑頭會以「隔一個,開一個」方式開放。

社交距離最為重要

泳池是否會成為傳播新冠肺炎途徑仍是未知數,但最緊要保持好社交距離並做好手部清潔,勤洗手。應注意更衣室等設施之高危位置,如儲物櫃、 門柄等位置,就可降低在公眾游泳池染疫風險。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