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今日(5月18日)公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的「證券業資助計劃」,將於5月25日推出及接受申請,以支援中小型證券中介機構及證券業的持牌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下,以服務零售客戶為主要業務的中小型證券商及經紀的營銷機會及收入均受一定打擊。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將向他們提供特別資助,以協助減輕他們的經營成本及壓力。」

「防疫抗疫基金」下「證券業資助計劃」 資助詳情

受惠對象申請資格:

交易所參與者

  • 於2020年3月31日屬於組別B及組別C的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及/或香港期貨交易所(期交所)參與者,並於申請資助時仍在營業,每間公司將獲發50,000元一次性現金資助。
  • 而組別A的聯交所參與者(即按市場成交額計算首14位的經紀行),不論是否期交所參與者,將不符合現金資助的資格。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持牌人

  • 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證監會持牌人(即負責人員或持牌代表),每人可獲發2,000元一次性現金資助。

「證券業資助計劃」申請日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委託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派發資助。計劃將於今年5月25日至9月30日接受申請。

「證券業資助計劃」申請方法?

網上或書面申請。申請人只須提交基本身分資料、證監會中央編號及銀行賬戶資料。

資助發放途徑?

  1. 網上申請: 銀行自動轉賬(「自動轉賬 」)
  2. 書面申請:自動轉賬

交易所參與者申請所需資料和文件?

  1. 申請人的證監會中央編號、聯絡人的姓名、職位、電子郵件地址和辦公室電話號碼。
  2.  申請人的公司銀行賬戶文件副本(例如銀行存摺的第一頁或銀行結單),文件必須清楚註明銀行名稱、賬戶持有人姓名和賬號。請注意:申請人收取資助的銀行賬戶必須為港元儲蓄或往來賬戶或接受港元交易的儲蓄或往來賬戶,其它種類的銀行賬戶恕不接受。

證監會持牌人申請所需資料和文件?

  1. 申請人的證監會中央編號、聯絡電子郵件地址、香港身份證編號 (A123xxx)和手提電話號碼。
  2. 如申請人選擇經自動轉賬收取資助,申請人須提供其本人的銀行賬戶文件副本(例如銀行存摺的第一頁、銀行卡、或銀行結單),文件必須清楚註明銀行名稱、賬戶持有人姓名和賬號。請注意:申請人收取資助的銀行賬戶必須為港元儲蓄或往來賬戶或接受港元交易的儲蓄或往來賬戶,其它種類的銀行賬戶恕不接受。

處理時間?

網上申請

  • 成功的申請人一般在完成申請程序後的3星期內收到資助。

書面申請

  • 成功的申請人一般在完成申請程序後的6-8星期內收到資助。
  • 成功申請人於資助金額自動轉賬後,將收到電郵通知。
  • 處理申請時間會因應申請人提交的資料/文件是否充足而有所不同。

關於計劃申請程序的詳情,已上載該會的網頁(www.hksi.org),以供預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