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受去年社會事件影響,以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收入歸零三個月,面臨倒閉。政府緊急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54億元撥款救亡,但這已是港府在五個月內第二次要求撥款注資;加上海洋公園連續虧損四年,公園恐成為港人的無底深潭,坊間有聲音建議將海洋公園重新定位。有市場人士指出,未來可研究將土地騰出作住宅發展用途,預期每平方呎地價約1.7萬至1.8萬元。

海洋公園年內兩度要求撥款注資

今年1月,海洋公園曾要求港府注資106.4億元新建七個園區,未來七年增設20個新景點及多個遊樂設施,新設施將於2023至2027年分階段推出。連同是次的54億元緊急撥款,這已是港府在五個月內第二次要求撥款給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是香港市民的集體回憶之一,但翻查其年報,截至2019年底,海洋公園已連蝕四年;加上受去年社會事件及今年疫情影響,港人消費下降、旅客大減,坊間有聲音認為,公園恐成為港人的無底深潭,建議將海洋公園重新定位。

海洋公園重開定執笠?孔令成:資金只夠捱到6月底 | 政府擬撥54億救亡

張翹楚料每呎地價達1.8萬

泓亮咨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指出,海洋公園可考慮縮減規模,並搬遷至香港迪士尼公園附近,進一步整合主體樂園位置及交通運輸設施。

而騰出的海洋公園土地,他認為可用作豪宅發展,形容位置甚至較黃竹坑站上蓋更加,亦可預留部分土地作公營房屋用途。

但由於園區涉及斜坡較多,他預期,將來發展住宅的地積比例由1.6倍至5倍,平均地積比率相信可做到3倍以上。若推出賣地,他預計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1.7萬至1.8萬元。

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區內包括公園正門、高峰樂園等已發展部分面積,涉及逾353萬平方呎。(圖片:HKBT)

料為庫房帶來至少1,700億收入

根據資料,海洋公園地盤面積約78.5公頃(折合約845萬平方呎),現時園區內包括海洋公園正門、南朗山園區的高峰樂園、急流天地、大樹灣已發展部分的面積,涉及逾353萬平方呎,假設將這些已發展部分面積用作興建住宅,按照平均地積比率3倍計算,則將來可建樓面將逾1,000萬平方呎。

若按照上述張翹楚預計的每平方呎樓面地價,換言之,該地皮價值將超過1,700億至1,800億元,可直接反映在政府的庫房收入上。

坊間亦有聲音將海洋公園與粉嶺高爾夫球場做對比,認為雖然海洋公園有鐵路沿線之便,但粉嶺高爾夫球場佔地約170公頃,較海洋公園大得多,而且地形比海洋公園更易於發展成住宅。

金價創7年高位|中美關係添變數 黃金續有追捧|避險資產

海洋公園倒閉對旅遊業影響巨大

更重要的是,海洋公園是每年至少服務數百萬人次、招待人數數以億計的旅遊景點,入場費適宜,普羅市民皆可負擔,對旅遊業貢獻良多。

若海洋公園倒閉,受影響的不只是現時園區內的約2,000名員工,還會影響下游產業的一系列從業員,更會影響旅遊業相關產業的產值、甚至是香港整體的吸引力,產生的漣漪效應巨大。

同時,不少人亦擔心海洋公園恐成為港人的無底深潭,54億元撥款是沉重的負擔,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指出,若要撥款,公園需要認真向立法會和公眾交代,如何可以善用這筆撥款,讓公園扭虧為盈,如何賺回這筆錢,甚至日後可以還回庫房。

他認為,應該給海洋公園這一機會。

港股投資門檻較樓市低|曾淵滄獨創曾氏通道|買匯豐未輸過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