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表網誌,指監警會早前發表審視反修例活動期間,警方行動的報告後,坊間有人指控該報告「撐警」、「扶警」、為警方「漂白」,再次顯示某些立心不良的人,非要打撃警隊不可。

張建宗:監警會釐清了連串事件的真相 籲市民作公道及中肯評價

張建宗指過去10個月,監警會作為法定獨立機構,各成員經過嚴謹、深入、客觀、詳細的審視,釐清了連串事件的事實真相,是其是,非其非,提出52項客觀而具建設性的建議。他認為,市民不應輕信網上流傳的片面及誤導性的訊息甚至虛假指控,並呼籲市民回歸理性,對報告作出公道及中肯的評價。

他又稱,特區政府整體接納監警會提出的建議,並會由保安局局長成立專責小組認真研究和跟進。

監警會發表報告審視反修例事件 | 6大事件重要觀察

派一萬元6月底起接受登記 7月內開始發放款項

另外,財政預算案於上周四(5月14日)獲立法會通過。張建宗表示,政府會在6月底開始接受市民登記派發一萬元現金計劃,7月內開始發放款項,大部分合資格的市民可於8月底前獲發款項。

至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傷殘津貼,以及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人士,會獲發額外一個月金額(俗稱「出雙糧」),他表示最快可於6月中開始發放。

派錢一萬元申請資格 | 幾時派?陳茂波:銀行網上平台登記更快取

3500元學生津貼 | 教育局:停課前交表的津貼已全過數 | 家長未收到點做?

5月底前可處理所有學生津貼申請

他又指,向在2019/20學年的幼稚園、小學和中學日校學生每人提供3,500元的津貼,已陸續發放給家長,預計可於本月底前完成處理所有已收到的申請。

政府又將於下月底前開始分批向每個合資格在職家庭津貼住戶和設入息審查的學前和中小學學生資助住戶直接發放一筆過特別津貼,以一個符合領取特別津貼的職津四人家庭為例,若當中有兩名學兒童,將最多可獲6,400元特別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