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實業集團(01113.HK)於5月14日發出內幕消息公告(盈利預警),指公司目前所獲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止的資料,以及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與市場現況,預期整體可能會導致集團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股東應佔溢利較2019年同期出現大幅下調。

長實發盈警 股價冇大幅調整

雖然公司發盈警,但股價翌日並沒有因此而出現大幅調整,跌幅不足百份之一。筆者相信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李家父子一直都有回購長實股份,截至4月8日止,回購金額達到7.78億,對比長和(00001.HK)的0.46億,多出16倍以上,由此可見長實集團在超人眼中的份量,是舉足輕重,同時亦反映長實股價偏低(市帳率只有0.462倍),故吸引到公司的回購。

疫情引發股市「併發症」投資者適宜揀股不揀市 | 談股論市 | 張智威

另外,跟據內幕消息公告,指出盈利受到影響的四大原因:

  1. 2020年第一季度香港物業銷售收益較2019年同期減少,儘管部分已由2020年第一季度較高之內地物業銷售收益所抵銷。
  2. 由於香港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2020年第一季度本集團酒店業務錄得收益貢獻負數。
  3. 由於本集團在英國當地的英式酒館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暫停營業,2020年第一季度本集團英式酒館業 務經扣除融資成本後錄得收益貢獻負數。
  4. 本集團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所持上 市房地產投資信託權益的市值大幅下降。

筆者特別留意第四點,市房地產投資信託權益的市值大幅下降。這一項是一個會計上的虛數,物業價值下降的公充價值改變,並非真金白銀的損失,若然扣除第四點,長實整體的實質盈利究竟是否仍然有很大的幅度的下跌呢?這一點筆者有所保留。

股息的迷思 | 投資者收紅股股息注意事項 | 派息比率高兩大原因︱張智威

長實派息每年都有所增加

最後,長實2019年的盈利增長雖然下跌了27.38%,但每股派息增加至$2.1,若查看過往的派息紀錄,長實的派息每年都有所增加,即使2019年盈利下跌,派息不但沒有減少,而且仍然保持集團優良的漸進式派息政策。況且,即使如此,派息比率過去都只是保持著約30%的健康水平,故停派息的風險遠較匯控(00005.HK)等銀行業為低。

五窮月 | 港股便宜、股息率吸引「2020年的五窮月不會太窮」| 談股論市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