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父母輩會希望將自住樓留給下一代,但這個觀念隨著逆按揭愈來愈普及而改變。香港物價高企,要退而無憂談何容易!不難發現一群40多至50多歲的業主們,開始向自住樓埋手,透過逆按揭每月打造多一份收入,提升退休後的生活保障。

逆按揭概念愈見普及

的確,逆按揭這個概念愈來愈普及,但原來不少人卻對它的遊戲規則一知半解,較常見的是不知道物業原來有「超齡」問題。筆者不下一次與朋友傾談逆按揭時,赫然發現他們不知道申請時物業樓齡不宜高於50年,因為如樓齡未滿50年,可按逆按揭正常程序申請,若物業超齡,相關機構便要按個別情況及驗樓報告作考慮,有機會不獲批核。

移民講座指零成本可移民?3大細節要睇真 | 精叻理財 | 鄭叻

美孚新邨部分單位年過50

因此,對於有諗過退休後透過逆按揭獲取每月收入者,便要留意持有或打算買入的物業,到自己55歲時,樓齡會否超過50年。觀乎現在一些於70年代或之前建成的舊樓,隨著樓齡的增長,部分已超齡或即將超齡,當中包括我們熟悉的屋苑美孚新邨。

美孚新邨是藍籌屋苑之一,早在1968年建成,這批第一代落成單位已年過50,超出申請逆按揭的基本要求。至於該屋苑最新的一批單位則於1978年入伙,現年約42歲,還有8年全個屋苑都會步入「超齡」情況。另一藍籌屋苑太古城部分早期落成的單位亦已屆44年。

若打算進駐這些藍籌屋苑落地生根,到自己55歲時做逆按揭獲取多一份收入者,便要考慮數十年後樓齡會否超標,以免影響了退休部署。

師奶仔碌信用卡搵銀行著數 | 三個月賺逾600元回贈 | 精叻理財 | 成山銀子

筆者@鄭叻 (精叻理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