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發現很多人到我家的小區睇樓,代理說成交也多了很多,我不明白,現時環球經濟仍然很惡劣,世界各地仍然未解封,仍然很多公司要關門,很多人失業,購買力何在呢?為甚麼仍然有人會買樓呢?會不會只是虛火呢?

回覆讀者來信:是的,最近二手樓市成交確實很猛!本地感染減少,適逢早前長假期,大批市民已經急不及待走出來透透氣,沙灘、郊野、離島、西貢等等都迫爆。其實二手樓市也是一樣,睇樓的人一樣…多到你唔信!

失業零收入又要供樓!籲政府三招打救業主|香港樓市|第一桶金 | 1%Anthony

失業率高企,為甚麼那麼多人買樓?

我們要分兩個層面來看:

  1. 買得起 及
  2. 願意買

第一,買得起樓的人,並不是一般打工仔!

今次疫情影響廣泛,各行各業都停擺,尤其是很多小市民賴以為生的零售、服務、旅遊、飲食等前線行業,很多打工仔都面對停薪、減薪、失業,當中不少更是手停口停,基本生活都成問題,僅有的積蓄都已花得七七八八了,卡數越碌越多,還說甚麼買樓呢?

傳統經濟理論,將「就業率」理解為「購買力」...

認為人必須要「就業」才賺到錢,才能買到樓。如果經濟不景,失業率高,樓價及租金就會失去支持,應該要下跌。可惜現實是另外一回事,最少香港的樓市如此,相信大家都理解,香港的樓價已經與一般打工仔的收入脫節,買得起樓的人,並不是一般的打工仔!他們可能是中產人士,有點積蓄,不太受今次疫情影響,又受惠林鄭放守寬高成數按揭,原本買不到,現在買得到,有能力就趁平去買啦。他們更可能是先知先覺的投資者,例如筆者不少學員,早在幾個月前已做好準備,所以能夠在今次跌市之中買到筍盤。

擺脫窮人思維 想買得起樓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第二,除了買得起,也要看他們是否願意買。

幾個月前,即使買家有能力買,也不願意買,當時的樓市,無論一手還是二手市場,都是一潭死水,因為香港和大陸當時仍然處於疫情的風口,確診人數日日創新高,看不到終點。現在就連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及美國,都已經過了高峰期,確診數字和死亡數字都正在下跌,香港也連續十多天月本地確診個案,疫情是逐漸緩和了,大家關注的是各國城市何時解封,何時上班,商業活動何時重啟,然還有最重要的是,各國政府那無上限量化寬鬆熱錢,何時到位!

既然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先知先覺的投資者自己搶先入市。正當一般市民仍然沉迷於一些宏觀數據,甚麼GDP、就業率等等,投資者已經部署好趁大市仍然未回升,部署出擊了。試想想,世界各國無限熱錢,再加上香港本身土地供應問題無法解決,兩個黑洞碰在一起,自然就會激起千呎巨浪。雖然很多人失業,賺少好多,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很有錢,等住執平貨,別小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為 1% Anthony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